痴情丈夫守承诺 照顾病妻十三载

szb0521003_001_01_s.jpg

潘生岸细心照顾妻子

记者隆太良文/图

“李淑芬真的是遇到了个好老公”“他坚守承诺,撑起了一个特殊的家庭。”“这样的男人就是榜样。”在县城市管理局和县路灯所,熟悉潘生岸的职工都这么说。2009年,她的妻子李淑芬因脑血管破裂,在县人民医院做开颅手术后,虽然保住了生命,但身体瘫痪,记忆全失,生活不能自理。

面对李淑芬的不幸遭遇,13年来,潘生岸信守承诺,对她不离不弃,不但将她照顾得妥妥帖帖,家里收拾得干净清爽,还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工作认真积极,受到单位职工和亲戚朋友的交口称赞。

妻子瘫痪,丈夫全力救治

“我们原本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可是幸福的时光在13年前戛然而止。”近日,记者来到潘生岸家中,对其进行了采访。

时光回溯到2009年9月15日,正在理发店忙碌的李淑芬突然晕倒在地,店里的员工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情况告诉了在县城一家工厂务工的潘生岸。

当潘生岸心急如焚地赶到县人民医院时,李淑芬经医生检查系脑血管破裂,已被送到了手术台上,进行开颅手术。术后,在住院治疗了三个月后,潘生岸将妻子接回到家里照顾。

当时,躺在病床上的李淑芬,既失去了语言能力,也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而且为治疗妻子的病,潘生岸东挪西借,很快就负债10多万元。原本欢乐温馨的家,笼罩着一层厚厚的阴霾。

“最开始那段时间很苦恼,感觉生活很灰暗,但事情已经发生了,只能鼓起勇气往前走。我一定要全力救治和照顾好妻子,这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曾经对妻子亲人们的庄重承诺。”潘生岸说。

信守承诺,丈夫不离不弃

潘生岸信守承诺的背后,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原来,他的父亲是石柱本地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从部队转业复员时便参加黑龙江支边援边,分配到黑龙江国营农场工作。1962年,潘生岸在该农场出生。

李淑芬的父亲是山东人,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因支边援边工作需要,也来到了黑龙江国营农场工作。1966年,李淑芬在该农场出生。

潘生岸、李淑芬两人自幼相识,长大后相知相爱,1987年,在黑龙江国营农场喜结连理。第二年,夫妻俩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婚后,潘生岸跟随父母,带着李淑芬回石柱探亲,他和妻子对石柱山清水秀、美丽宜居的环境赞不绝口。1997年,夫妻俩毅然辞去黑龙江国营农场的工作,带着9岁的儿子回到石柱生活。

“黑龙江与重庆路距千山万水,我们不能经常来看望你们,淑芬就交给你了,希望你以后不仅要挑起家庭的重担,更要对淑芬好才行哟……”潘生岸回忆着妻子的亲人们在火车站送别他们时,再三叮嘱他的一幕幕场景。

“爸爸、妈妈、大姐、二姐……请你们一定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照顾淑芬,她是我今生的挚爱……”潘生岸在与妻子的亲人们握手道别时含泪说道。

潘生岸带着妻子和儿子回到石柱后,他在原县卷烟厂上班,李淑芬则在原县丝绸厂上班。后来夫妻俩下岗后,潘生岸在县城打工,李淑芬则经营起了理发店。

“正当家庭条件渐渐好转时,不幸却悄悄降临了,没想到妻子得了重病。”出院后,望着躺在床上形同植物人的妻子,潘生岸告诉自己,一定要信守承诺,不离不弃照顾好妻子,不能让孩子没有母亲。

瘫痪在床的李淑芬有时就像个孩子一样,心里苦闷发脾气,不会说话,只能“嘤嘤”抽泣。看着泪眼朦胧的妻子,潘生岸默默忍住眼泪,只能像哄孩子一样,安抚妻子的情绪。

当初,有人曾私下劝过潘生岸,找个健康人一起过日子不是更好吗?他却毫不迟疑地回答:“既然选择了她,就要用生命守护她,再苦再累也要与妻子携手走过这一辈子。”

无微不至,书写真情大爱

“照顾病人,其实就是生活上的无微不至和精神上慰藉。”潘生岸坦言,妻子生病后,孩子还未工作,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他一个人身上。无论白天黑夜,他都会及时给妻子换洗衣服和床单。为预防妻子手脚抽筋、肌肉萎缩,他坚持每天为其翻身数十次,还看书自学按摩知识,有空时就为其按摩,讲故事为她散心。

潘生岸告诉记者,其妻不能用语言表达,有什么情绪只能靠细心观察才能发现,所以他在护理时格外小心。如吃饭对常人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他却要小心翼翼一勺一勺慢慢喂,并不时用手电筒观察妻子的吞咽情况,饭后为她漱口,把口腔清洗干净。

2010年,潘生岸在县路灯所找到了一份工作,一边上班挣钱养家还债,一边耐心照顾妻子。为了给妻子补充足够的营养,他在每天变换菜品的同时,还为妻子精心准备牛奶和水果。

2011年的一天,潘生岸下班回家照顾妻子吃过晚餐后,放着妻子最爱听的音乐,正在给妻子按摩时,突然妻子用普通话断断续续说出了六个字:“老公,你辛苦了。”

“老婆,你终于能说话了。”听到曾经无比熟悉的声音再次在耳畔响起,潘生岸的眼泪夺眶而出,这个没被生活击垮的硬汉,拥抱着妻子泣不成声。

只要有信念,生活就有希望和动力。寒来暑往,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潘生岸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陪妻子说话聊天,慢慢恢复她失去的记忆;当别人睡眼惺忪醒来时,他早已为妻子和孩子准备好了饭菜……长期劳累和睡眠不足,导致他经常腰疼和失眠,面对种种困难,这个硬汉选择坚强地面对。

“老婆,过段时间我们要搬新家了,是儿子按揭的一套电梯房,以后就可以用轮椅推着你出去,看看石柱县城的变化,呼吸外面的新鲜空气,好吗?”“好的,老公,电梯房在几楼呢?”“五楼”“老公,你和儿子真好真棒……”采访当日,当潘生岸紧握妻子的手,温柔地用普通话聊天时,记者被这对夫妻相濡以沫、守望相助的人间真情深深感动。

13年来,潘生岸用坚守兑现着自己的承诺,用行动诠释着“丈夫”二字的真正内涵,用真爱真情谱写出了一曲情深义重、不离不弃的赞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