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乡:创新烤烟种植举措助农增收

szb0519002_001_01_s.jpg

烟农种植烤烟

本网讯(记者彭少龚雪梅文/图)今年以来,龙潭乡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发展烤烟产业,充分发挥烤烟产业在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助农增收。5月16日,记者在该乡烤烟种植基地看到,烟农们分工合作,有的打孔,有的移栽,忙而有序。

“现在种植烤烟的技术非常成熟,以前完全需要人工种植,一户只能种植几亩烤烟,现在半机械化操作,可以种植30多亩烤烟,这都是技术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谈起烤烟技术变化,已有多年经验的都会村烟农程山龙感慨颇多。

据了解,龙潭乡种植烤烟已有30多年历史。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科技持续助力,该乡的烤烟种植基本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局面。

龙潭乡烟点技术员冉艳龙向记者介绍,今年烤烟生产技术上有两个变化。一方面种植采用了县烟草公司改装的覆膜机,大大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烘烤用生物燃烧颗粒机,既减轻了空气的碳排量,又大大提升了烤烟质量。

目前,龙潭乡6950亩烤烟已全部移栽下地,预计今年将给烟农带来2500万元的收入。该乡政府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落实烤烟计划种植面积,百分之百采用良种良法,杜绝劣质品种,全面落实科技种烟要求,确保烤烟生产达产达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