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人参”成群众持续增收“香饽饽”

szb0517001_003_01_s.jpg

务工村民在采摘莼菜芽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入夏以来,步入重庆米掌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沙子镇鱼泉村打造的450亩莼菜基地,可见碧绿红艳的莼菜叶泛着油光,犹如微型荷叶一般,静静地漂浮在清澈的水面上。随着村民的手起手落,一片片叶圆茎细、质柔嫩滑的莼菜芽便“跃入”篮子里。

“手脚快的村民每天要采摘莼菜100多斤,可挣300元工资。”鱼泉村务工村民王兰告诉记者,进入夏天,莼菜产品走俏,该村的莼菜基地现在每天有30多个务工村民忙着采摘莼菜,高峰时务工村民有70多人。

莼菜状如鱼髓蟹脂,食之柔滑脆嫩,素有“水中人参”之称。据介绍,鱼泉村海拔在1350米到1500米之间,水源充足、水质良好且无污染,适宜种植莼菜。2017年以来,沙子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引进重庆米掌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鱼泉村集体联合发展莼菜产业。

该公司和鱼泉村集体先后向村民流转撂荒田地共计450亩,又从浙江西湖莼菜种植基地引进红叶莼菜进行种植,建起了高品质有机莼菜种植基地。之后,又建起了现代化的莼菜加工厂,并注册了“水晶冰莼”商标,走上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之路。

“通过统筹推进,目前,科学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生产格局已基本形成,产品已远销江苏、浙江、广东和日本、韩国等国内外市场。”据重庆米掌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米俊华介绍,2021年度,该公司打造的“水晶冰莼”品牌莼菜产销两旺,总产值达300余万元。待丰产后,每年莼菜总产值可达500万元。

为推动莼菜产业稳定发展,该公司按照“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仅提供就业岗位,吸纳当地群众季节性务工,还为村集体和流转土地的村民进行分红,既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通过短短几年发展,莼菜既成为沙子镇的特色支柱产业,又成为鱼泉村群众持续增收的“香饽饽”,村民在“家门口挣钱”已成常态。

“别看我们只是用手指尖在掐这个嫩芽,这可是一门辛苦的技术活,因为莼菜芽像果冻一样滑溜溜的……”在水田里采摘莼菜的村民徐敏笑呵呵地说,为了多采摘莼菜,挣个好工钱,她每天乐此不疲弯着腰在莼菜田里要劳动8个小时。

产业旺、企业活、农民富。在鱼泉村,如徐敏一样在该公司务工的村民还有很多人。莼菜采摘季节,他们在基地采摘莼菜,平常在基地除草务工,每年家庭增收2万元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