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华溪村

szb0517001_001_01_s (1).jpg

俯瞰华溪村 记者 谭华祥 摄

《求是》杂志记者周昭成重庆日报记者龙丹梅

“太阳出来啰喂,喜洋洋啰啷啰……”

初夏时节,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土家族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那熟悉的旋律不时响起。一栋栋民居掩映在绿水青山中,一株株黄精在木瓜树下拔节生长。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考察,不顾山路蜿蜒、坡急沟深,一路奔波抵达大山深处的华溪村,实地了解脱贫攻坚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鼓励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3年多过去了,华溪村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昔日的穷乡僻壤正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大道上。

老对联,新故事。上联“九死一生靠政策”,下联“三病两苦有医保”,横批“共产党好”。在村民谭登周家的堂屋门口,一副红底黑字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

对联里藏着一个故事。2018年3月,谭登周干农活时不慎摔伤,再也干不了重活,老伴儿有风湿、哮喘等慢性病,得益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老谭家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2019年春节,感恩的谭登周托人写了这副春联。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老谭家,从屋外看到屋内,详细询问老两口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见到总书记,老谭一下子就哽咽了:“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坟上的草都这么高啦!”总书记紧紧握着老谭的手:“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这几年,谭登周一家的生活又有了新变化,老对联又有了新故事——家庭医生定期上门,老两口看病不愁;土地入股有分红,加上农村低保、社保、公益性岗位补贴和养中华蜜蜂的收入,吃穿也不愁;村集体动员老两口把柴房改造成专卖土家特产的小店,按比例分红,这下,致富也不愁了。

今年,老谭又主动养了8桶中华蜜蜂。“党的政策好,我自己也要努力向前跑、不掉队”,谭登周老两口对过好日子的信心和干劲越来越足。

这几年,华溪村脱贫人口户户都有稳定增收渠道,没有一户返贫。村里还建立了“两不愁三保障基金”,用于解决群众的突发困难。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洋溢在乡亲们脸上。

2022年春节前,谭登周买来乡里最好的红纸,托人重新写了这副对联,郑重地贴在原来的位置。对联上的字还是那些字,但老谭说,里头的故事年年都有新内容。

一枚帽徽的传承。89岁的老党员马培清老婆婆胸前戴着党徽,精神矍铄,爽朗健谈。马培清的父亲马发兹新中国成立前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曾借助手艺人身份开展革命工作。1974年,深受父亲影响的马培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去世前,把常戴的一枚五角星帽徽交给她,嘱咐她要甘于奉献,常怀感恩之心,把帽徽传给下一代。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培清家院子里同大家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马婆婆的小儿子陈朋牢牢记住了总书记说过的这句话。在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参加技能培训班学习木工手艺,积极在附近工地找活干,还返包了5亩中药材黄精的管护工作,一年收入少说也有四五万元。谁能想到,几年前陈朋还是当地脱贫路上的“后进生”,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怀揣一颗感恩之心,陈朋向华溪村党支部三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正式被批准成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母亲马培清亲手为他戴上党徽,并将珍藏的五角星帽徽传给了他。

现在,陈朋管护的黄精长势喜人,格外壮实。村民问他有啥诀窍?他说,舍得下力就好!问他为啥这样肯下力?他说,我是党员。

这几年,华溪村结合自身特色,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马家院坝一年四季游客盈门。马婆婆就当起了村里的义务讲解员,给大家讲华溪村的变化,讲父亲留下的五角星帽徽的故事。

深山黄精生“黄金”。华溪村的黄精育苗基地建在隔壁盐井村,今年仅黄精种苗就卖了30多万元,村支书王祥生笑称产业“出村了”。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华溪村考察时,了解该村通过种植中药材黄精等特色经济作物带动村民脱贫的情况,感到很欣慰。如今,华溪村的黄精种植达到730亩,已构建起从育苗、种植到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村里开发了黄精面条、黄精茶、黄精桃片等新产品,还针对农家乐推出了黄精炖鸡等特色菜。

如何让产业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惠及更多村民?村里建立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公司统一组织生产的同时,将山区较为零碎的黄精地返包给附近有能力的村民进行管护,让他们在土地入股分红、黄精销售分红外多挣一份管护费。

通过发展黄精、中华蜜蜂等主打产业和乡村旅游,2021年全村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6041元,比2020年增加了2628元。

“只要我们啰喂,多勤快啰啷啰,不愁吃来啷啷啋,咣啋,不愁穿啰啷啰。”记者离开时,村民又唱起了《太阳出来喜洋洋》。过去,这首歌唱的是当地群众对“不愁吃不愁穿”的期盼,如今则唱出了土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手记:

华溪村的乡亲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向前奔跑”的嘱咐,以奋进的实干挥洒汗水,以奋斗的豪情向前奔跑,让这个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华溪村人坚信,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努力奔跑,就一定能跑出乡村振兴路上的“加速度”,跑出甜蜜幸福的新生活。

(来源:求是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