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工搭伙” 三星乡3500亩稻秧陆续开插

(记者 隆太良)“多插立夏秧,稻谷收满仓。”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三星乡各村组的村民们以“换工搭伙”的互帮互助方式,在3500亩水稻田里进行秧苗移栽。层层叠叠的梯田里,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近日,记者在三星乡雷庄村高歇组谭朝发的稻田里看到,有的村民在苗床里起苗,有的村民在运送秧苗,更多的村民在稻田里忙碌着插秧。

“我种了5亩水稻,以前请人务工要花好几百元工钱。今年,通过大家互帮互助,这5亩水稻仅一天时间就可栽完,还不用出务工费……”谈及“换工搭伙”栽秧的好处,谭朝发一个劲地点头称赞。

“为抢抓农时,我们在家的村民自发组织起来,通过互帮互助,加快了稻秧移栽的进度。如果靠自家人移栽,既费时又费力。我家里4亩水田,最少要5天时间。”帮助谭朝发插秧的村民牟昌普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星乡党委政府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绿色有机农业为抓手,持续完善“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出了远近闻名的“三星香米”品牌。

今年以来,该乡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统筹推进粮食生产工作,落实了3500余亩的水稻种植任务。同时针对全乡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春耕农忙时劳动力不足的实际情况,该乡党委政府和村组干部引导农民本着“自愿、就近、互助”的原则,按照“换工搭伙”互帮互助的方式,有效解决在农忙时节人力、物力不足的难题。

“千犁万耙,不如早插。”据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启顺介绍,三星乡3500多亩水稻,如按以前请人务工移栽稻秧方式,仅务工费用就要数十万元,今年采取“换工搭伙”互帮互助的插秧方式,不仅节省了这笔开支,还抢抓了农时,真正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又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此举受到了村民的赞赏。

三星乡各村组的水稻种植户,通过互帮互助,加快了水稻插秧工作的进度,为实现全年农业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