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工作法“绣”出城市新“颜值”

szb0512002_007_01_s.jpg

工人在更换破损的青石板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入夏以来,徜徉石柱县城,目之所及,街道两旁树绿花红,幽香浮动;车辆停放整齐划一,管理有序;城市公园繁花似锦,美丽如画;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清新靓丽……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这是近年来,县城市管理局为切实巩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重庆市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为总体目标,全面开展“马路办公”,创造性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任务责任图和城市管理问题发现、交办、解决机制,深入开展八项专项行动的“138”闭环工作法,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绣”出了城市的新“颜值”。

突出“净”,美化城市环境。县城市管理局以我县建成日处理3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在全县33个乡镇(街道)配置垃圾中转站19个为基础,持续推进县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垃圾清运机械化作业,落实城区主要道路18小时、次干道16小时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收运日产日清。

突出“靓”,提升城市颜值。县城市管理局围绕“城市公园、节点亮点、城周绿化”三大重点,通过在县城18座城市公园植绿添绿,使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16平方米,基本实现开门见景、推窗见绿;通过在都督大道、龙河流域县城段打造花卉长廊,形成城市“绿墙”“花堤”,助推滨河公园步行道获评“重庆最美人行道”;通过绿化美化城市“坡坎崖”41个,总面积达13.78公顷,助推万寿大道芭蕉路口至县人民法院路段的坡坎崖立体绿化项目荣获“重庆最美坡坎崖”殊荣。

突出“实”,抓好民生实事。县城市管理局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切入点,以“畅通工程、安全工程、舒适工程、美化工程”为着力点,强化市政设施精细化建设和管护,推进县城老旧小区公厕配套改造,目前已建成公厕47座;在新天地、石柱中学路段、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体育馆等地,建成一批市政路桥设施,解决了市民安全出行的问题;全面展开人行道完善提升行动,共更换破损透水砖、花岗石、大理石、青石板约2万平方米。

突出“严”,处置违法建筑。县城市管理局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以集中整治违法建筑问题突出的住宅小区为突破口,彻底消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顺利完成了全市违法建筑整治5年12.5万平米的目标任务,今年拟再整治违法建筑2.5万平米。

突出“畅”,规范市容秩序。县城市管理局在大力整治“十乱”行为工作中,通过对学校、医院、商圈、农贸市场等场所及周边的违法占道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基本实现车辆停放秩序规范有序。

突出“真”,推进垃圾分类真分实分。县城市管理局多管齐下,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34个,生活垃圾处理处置率达100%,危险废物综合处置率达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行政村比例达100%,并实现其它垃圾和厨余垃圾收运处置市场化运作。

突出“通”,切实打通高层建筑“生命通道”。县城市管理局组织人力,拆除高层可燃雨棚298户,拆除突出外墙防护网逃生窗1074户,拆改率达100%。

突出“引”,规范市民文明养犬。县城市管理局按照“属地负责、部门监管、养犬人自律、公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广泛宣传发动,引导、教育、查处了一批违法养犬行为,使市民文明养犬意识大为提升。

如今,石柱县城精品小区层出不穷,城市道路整洁通畅,行道树木郁郁葱葱,绿化带内花团锦簇,城市颜值越来越高,市民生活越来越舒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