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派出所民警劝阻一老人 成功挽回2680元损失

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陈炼 马瑞)“是黄水派出所吗?我是黄水邮政银行的工作人员,这里有一位老人执意要汇款,但汇款单上的信息很可疑,你们赶紧派人来看一下。”日前的一天中午,黄水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警电话后,没有片刻迟疑,一路小跑赶往现场。

到达黄水邮政银行后,民警看见一位老人坐在柜台前,一手拿着汇款单,一手拿着厚厚一沓钱,嘴里不住地嘟囔着,责怪银行工作人员迟迟不为其办理汇款业务。

民警快步走到老人跟前,表明身份后,拿过老人手中的汇款单仔细查看,只见上面写着“《预言王教材》……汇款金额2680元”。民警立刻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于是提醒老人千万不要汇款,但老人态度坚决,执意要汇款。

民警将老人拉到一旁,跟老人拉起了家常,询问老人的收入和家庭情况。老人见民警态度亲切,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老人名叫马某某,现年70多岁,是当地的一名特困老人,前几天接到一张宣传单,上面介绍了一本名为《预言王教材》的书籍,是一本能“预知未来”的“神书”,价格要2680元。老人对此深信不疑,于是掏出了积攒多年的积蓄,来到银行准备汇款购买此书。

民警拉着老人的手说:“大爷,这世上没有人能预知未来,也没有什么‘神书’,这就是骗您的钱啊。”经过民警的耐心劝说,老人终于打消了汇款买“神书”的念头。

随后,民警将老人手中的钱仔细清点了一遍,一共是2700元,交还给老人后,叮嘱其务必将钱收好,千万不要汇款购买这类书籍。

老人颤抖着将钱用塑料袋裹了一层又一层,放入了贴身的口袋,随后拉着民警的手说:“警察同志,要不是你的劝阻,我今天要上大当了,非常感谢你们啊!”

将老人送出银行门口后,民警立即联系了老人所在村的干部,将老人遭遇到的情况进行了反馈,让其提醒其他村组干部提高警惕,多关注这位老人和其他村民,避免大家上当受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