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奶奶“痴情”读书,3年写了6本笔记

szb0510003_001_01_s.jpg

谭祥英在家做读书笔记

记者隆太良谢天李小华文/图

今年70岁的谭祥英老人是西沱镇和宜社区居民,其孙子刘燚、孙女刘金鑫在西沱镇小学校玉石校区上学。3年来,老人坚持每期参加该校区开展的“家长读书沙龙”活动,养成了读书和写笔记的好习惯,3年来写了厚厚的6本读书笔记,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最美家长”。

家校共读,重拾儿时“读书梦”

“本期‘家长读书沙龙’活动的主题是:创新‘亲子共读’形式,架起家校读书‘连心桥’。”日前,在干净整洁、绿树成荫、书香氛围浓厚的玉石校区,一堂别开生面的家长读书活动正在举行。

课堂上,一位身着红色上衣,精神矍烁的老人一边津津有味地聆听着讲座,一边点头回应,一边在笔记本上快速地记录着。她就是谭祥英。

“我从小对读书情有独钟,由于家境贫寒,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读书梦’也破灭了。如今虽然年纪大了,但生活条件好了,自玉石校区开展‘家长读书活动’以来,圆了我的‘读书梦’。我坚持每期活动都参加,还养成了做读书笔记的习惯……”读书活动结束后,谭祥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思路清晰,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乘着和煦的春风,深嗅浓郁的书香。记者了解到,为引导家长关注家庭教育,培养家校共读的良好习惯,2015年以来,西沱镇小学校开展了“以书为伴,做幸福家长”——“读书好美”之“家长读书沙龙”活动。玉石校区成立后,在2019年开展该活动时,谭祥英第一个报名,重拾儿时的“读书梦”。

“痴情”读书,6年写了6本笔记

为让学生家长有书读、读好书,玉石校区在图书阅读室配备了教育、健康、文史、法治等品类齐全的家长读物数千册。

“活到老,学到老。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现在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参加学校的读书活动,与孙子孙女一起读书、共同成长。”谈及读书感悟,谭祥英和蔼地笑了。

初涉阅读时,由于年事已高,谭祥英常常是一边学习一边忘记。老伴刘兴云说她读书认字比娃娃都要辛苦,可谭祥英却乐此不疲,把读书当成一种乐趣,还坚持做读书笔记。

“谭祥英老人在读书时,书中有好的内容她就一字一句抄下来,当初写的字较差,经过不断锻炼,现在的字已经写得非常漂亮了。”该校副校长王小丽告诉记者。

谭祥英将读书笔记本从袋子中取出来,记者将早前的笔记和最近的笔记作对比发现,前后字迹判若两人。在近两年的读书笔记上,一行行钢笔字工工整整,重要的字句和段落她还特意抄写成红色字迹。“这样的笔记本有厚厚的6本了,大约有15万字。”谭祥英说。

72岁的刘兴云对老伴谭祥英赞不绝口:“她学习起来可认真了,遇到不认识的字就问这个问那个,特别是晚上还坚持学习,一家人都挺佩服她的。”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谭祥英的读书事迹鼓舞和感染了许多人,玉石校区的“家长读书沙龙”活动越办越红火,最多的时候一堂课有200多名家长参加。

“亲子阅读”,传递社会“正能量”

有人曾说,“亲子阅读”,是一阵春雨唤醒一朵花,是一阵风吹醒一片云,是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

刘燚、刘金鑫是留守儿童,在玉石校区上小学六年级,每天放学回家后在做家庭作业时,谭祥英就在一旁整理自己的读书笔记。孙子孙女做好作业后,她又陪伴孩子读书,这已成为祖孙三人每晚的“必修课”。

“在奶奶的影响下,我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越来越强了,学习成绩越来越好了。”12岁的刘金鑫说。

“我校以书为媒,倡导‘亲子共读’,旨在搭建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桥梁’,增进亲子之间的情感交流,通过分享读书的感受与乐趣,增强孩子的学习热情和自信心……”西沱镇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高明武说。

谭祥英爱读书的习惯不仅影响着家人,也影响着左邻右舍,邻居们经常拉着孩子过来看老人读书,并教育孩子说:“奶奶这么大年纪了,每天还在坚持看书和做读书笔记,你们难道不应该好好读书吗!”

虽是古稀之年,谭祥英却用自己的行动,给家庭和社会源源不断地传递着共读书、共成长的“正能量”,受到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