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聚焦重点 扭住关键 精准发力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王睿 余欢)5月5日,十五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张华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小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谭新生,县政协主席向东,县委副书记王琼英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推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到法治工作中,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和成效。

会议强调,全面依法治县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要聚焦重点发力,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要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优化法治环境;要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教育,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广运用“贵和工作法”,加快构建依法治网体系;要在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上彰显新作为,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效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组织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建强法治队伍,全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取得实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察考核;各有关单位要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氛围;政法系统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和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法治队伍。

会议还审议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