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镇党建引领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szb0428002_001_01_s.jpg

农机耕稻田

本网讯(记者隆太良李玉霞文/图)近年来,临溪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共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新模式,让“党建链”与“产业链”紧密相连,有效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临溪镇党委政府统筹谋划、因村施策,始终把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核心来抓,开展“思想破茧”行动,实施“头雁引领”工程,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稳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创新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全镇9村1居委找准发展的新路子、好路子,形成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造血”机制,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进入3月以来,南峰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热闹非凡,一株株羊肚菌冒出了头。连续20天,村干部组织务工村民忙碌着采摘羊肚菌。

“一茬羊肚菌,收入了8万元。”日前,记者来到南峰村采访时,据村委会主任贺蓉介绍,2020年,该村为寻求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组织村组干部考察后,引入了具有高附加值的羊肚菌进行种植。通过流转土地,建起了占地7亩的羊肚菌种植基地,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在8万元左右。

据了解,临溪镇前光村结合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水质好的优势,针对莲藕素有“长寿菜”“天然菜库”之美称和在泥中既不受冻也不腐烂,可随市场行情变化择时采收的特点,于2021年4月,流转了当地村民的20亩撂荒田,从外地引进了莲藕新品种,发展起了莲藕产业。

“这个品种的莲藕品质好,亩产量可达3000余斤,亩产值在1万元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当记者来到莲藕基地采访时,在水田里为村集体采收莲藕的务工村民冉隆顺说,村里发展起了莲藕产业,盘活了土地资源,村民不仅每亩田每年有400元的流转金,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一举两得。

今年以来,为破解农村劳动力缺失、农业产业发展受限等难题,临溪镇聚焦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南峰村为龙头,建起了“党建+村集体+社会资本+土专家”的服务体系,成立了石柱丰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新型农机助力农业发展,既满足了当地群众的生产需求,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该公司筹资购买了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等机械设备,组建起了约50人的社会化服务队,目前已在临溪镇和河嘴乡签订了稻田翻耕2200亩、机械插秧800亩、农作物统防统治3000亩、辣椒整地500亩、采摘辣椒800亩的服务订单,预计全年社会化服务总收入在100万元左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了让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强起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临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强村富民的作用,持续筑牢村集体经济长远发展的根基,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