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明确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路径 做到“六个着力”促进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岑亚豪 余欢 文/图)4月26日,我县召开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会议。县委书记张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对标全市安排部署,做到“六个着力”,提升产业绿色发展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石柱力量。

郭小萍、谭新生、向东、王琼英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张华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选择,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有力支撑。全县上下要着力形成绿色发展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抢抓机遇、用好资源、发挥优势,深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张华强调,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绿色转型升级是方向。要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深入践行“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要做精做特绿色农业,大力发展“三色经济”、林业循环经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绿色工业,加快建设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基地,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做优做靓绿色服务业,围绕大黄水、“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县城等重点板块,加快推动实现全域游、四季游。

张华要求,要着力实施减污降碳行动,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要狠抓火电、建材等重点行业降碳,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大力培育一批有基础、有条件的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确保到“十四五”末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园区。

张华强调,要着力增强绿色发展动能,为全县产业绿色发展蓄势赋能。要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构建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抢抓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机遇,深化开放合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实现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张华指出,企业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主力军,要着力壮大绿色发展主体。要注重抓好绿色招商,聚焦重点领域,积极招引“专精特新”企业,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整体绿色升级,以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为抓手,精心做好企业服务。

张华强调,要着力强化绿色发展保障,为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扎实推动产业绿色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强化财政、土地等政策保障,放大政策综合效应,发挥好绿色导向功能,大力实施“人才柱石”工程,培养更多青年专业技能人才,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奏响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最强音”。

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