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溪村的华丽“蜕变”

讯(记者谭艳波谢天)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益乡华溪村曾经是大山深处的穷山村,如今已“蜕变”成一个产业兴旺、活力四射的乡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甜蜜。

连日来,天气正好,华溪村村民陈朋正忙着管护自家地里的黄精。3年前,通过扶贫干部的帮扶,该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以黄精为主的中药材。

“2019年,我从村集体反包了6亩黄精。你看后面这一片都是我管理的黄精,长势特别好。”陈朋一边忙碌着管理黄精一边对记者说,每一亩黄精的管理费在2000块钱左右,3年后,黄精挖起来还有20%的效益分红,今年能卖的话,6亩黄精大概能分5万余元。

据了解,2016年,作为家里主要劳动力的陈朋因病致贫,家里上有八旬老母亲,下有两个孩子要抚养,全靠妻子务农养家。村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对他进行了重点帮扶,通过医保为其治病,还帮助他发展起了产业。闲时,陈朋和妻子在自家小院经营村里的初心邮局和幸福米米茶店,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看到眼前的幸福生活,陈朋89岁的母亲马培清感慨万千。谈起以前的日子,老人说简直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马培清说:“原来去中益场镇的交通很不方便,田里种的谷子、地里种的包谷和红薯卖不出去,人们的收入不多,日子过得很苦恼。现在,交通四通八达,农产品也能卖出去了,村民收入增加,生活越来越好。”

陈朋一家的幸福日子,在中益乡只是群众生活一个缩影。如今,在扶贫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华溪村村民吃穿不愁,医疗、教育、住房也得到了保障。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益乡华溪村亲切慰问当地群众,就“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强调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好,中益乡牢牢抓住产业兴旺这个根本不放手,将脆红李、高山脆桃、木瓜、黄精等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此外,依托便捷的交通基础,2020年初,该乡发展起了农家乐。

中益乡农家乐老板花仁叔说:“我们农家乐从每年4月经营到9月,忙的时候从早上忙到晚上10点多,虽然很累,但累得高兴。去年,开农家乐挣了10万元左右。”

近年来,华溪村的产业遍地开花,村民出行更加便捷,山里的特产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我们把村里的蜂蜜、竹笋等土特产,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销售,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自2019年以来我们已进行4次分红.目前,华溪村的吴茱萸、木瓜、脆桃、脆李等产业也进入丰产期,除了培植在地的产业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目前华溪村有20多家农家乐,在年底有望增加到50多家。接下来,我们将优化在地产业,提升农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条,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