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启发思想 研讨凝聚共识<br> —— 县管副职领导培训班课堂一瞥

通讯员 刘昌鑫 陈传谊

“苔色终年绿,藤花四月齐。”阳春四月,2022年县管副职领导培训班开班了。培训中,老师们讲得精彩、引导得到位,学员们听得投入、思考得深入,学有所思、用有所得。

日前,学员们走进教室,只见桌椅围成了4个口字型,桌面上放了小组桌牌,教室的后方还设置了观察长席位。这是要做什么呢?

本堂课的授课老师游前程打开了PPT,告诉学员们:“本堂课将用案例教学的方式,引导大家主动思考,充分研讨,以达到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听完,学员们都精神抖擞,因为大家都知道具备“应急处突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研讨正式开始前,游前程全面系统地为学员们讲授了案例教学的概念、特点、流程及选择这个课题的原因。他还特别强调:“本次案例研讨共有三个环节,四个小组需在限定时间内,针对问题开展充分研讨,综合形成答案后,由组长或者学员上台进行陈述,随后由我进行点评和总结,支部书记刘仁作为观察长观察各小组研讨并做最后点评发言。”

考虑到大多数学员都是来自乡镇,本次案例教学就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2014年浙江温岭“1.14”鞋厂火灾事故作为研讨的案例。各小组的学员们在熟悉了案例基本情况后,便在老师引导下展开了第一个环节的研讨—“危机爆发与前期应对”。

“你作为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位分管领导,接到火灾报告信息后,应该怎么办?”看到这个问题,学员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处理过类似情况的学员抢先发言,其他学员也结合实际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但最后都总结了一个关键点,那就是: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不惜一切控制火情,不惜一切抢救伤员!

来自三河镇的陈兴华站在小白板前,向学员们介绍第二组的处置方案:“首先在了解清楚现场的位置、火情、人员等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相关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应急处突队伍前往现场,同时请示单位主要领导后向上级部门报告,配合消防、应急、医疗卫生、公安等单位维护好现场秩序、处置好火情,待险情妥善处理后,及时做好善后处置、信息报送及经验总结工作”。他的介绍得到了老师和全体学员的认同,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各组学员介绍完本组的处置方案后,游前程作了总结,特别强调了六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安排、果断处置;第一时间派出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应对;第一时间控制现场,疏散围观群众,减少和避免人员伤亡;第一时间向上级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如实报告情况、争取支持;第一时间强化舆论引导、发布权威信息;第一时间依法查处造谣生事者并向社会公开揭露曝光。“六个第一时间”让学员们领会到了: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

在“建立应急处置组织架构”和“角色分配与方案制定”两个环节,学员们继续发扬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团结协作的精神,条理清晰地陈述观点,而老师的“画龙点睛”式点评以及观察长的客观总结发人深省,赢得全体学员的点赞!

纵观整场案例教学过程,学员们全情投入,教学紧张、激烈而又循序渐进。让学员们在激烈研讨中启发了思想,在民主决策中凝聚了共识。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高效的学习研讨,大家强化了安全意识,明确了安全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了做好紧急事件处置和安全工作的信心和能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