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开办“农家乐” 幸福生活敲门来

szb0423003_002_01_s.jpg

“小桥人家”农家乐外景

记者 罗远琴 文/图

近年来,中益乡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慢生活,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乡里不少农户都开起了农家乐,谭淑群家的“小桥人家”农家乐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谭淑群家的农家乐坐落于中益乡盐井村沟口组进出中益乡的必经之路上,四层的楼房颇具土家风情,房屋被森林、田园所包围,一条小溪沿着房屋左侧汇入主河道,房屋后面是成片的果木。坐在楼上的小阳台上眺望,一片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尽收眼底,让人沉浸在山中的宁静中,忘却城里的喧嚣,这便是谭淑群将农家乐命名为“小桥人家”的由来。

从前,谭淑群夫妇一直以卖琉璃瓦为生,一年到头下来虽然有几万元的收入,但因为过度劳累,夫妻俩也落下了不少毛病。2019年初,夫妻二人看到家乡建设热火朝天,变化一天比一天大,名声一天比一天响,游客也不断增多,心里也有了小算盘:自家的房子地理环境优越,是游客的必经之路,如果在这里开一家农家乐,搞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岂不是比卖瓦更好?

说干就干,夫妻二人立即将原来的老房子进行翻修。丈夫陈锡洲有一身装修的好手艺,吊顶、铺地板、建楼梯、做家具等事情几乎由他一个人完成,妻子则负责做饭、采购材料等工作。几个月后,一栋经营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农家乐便建了起来,集住宿、餐饮、休闲、观光于一体,可同时容纳近120人吃饭、30余人住宿。

开业后,“小桥人家”的生意源源不断,不到半年时间,谭淑群家的净收入便赶上了以前一年的收入。她告诉记者,开办农家乐享受产业帮扶政策,还加入了“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中益分社,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厨艺技术培训,党的惠民政策真正帮助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对于经营管理,谭淑群有着自己的一套思路。她知道,来这里旅游的人,大多都是从城市来乡村追寻绿色、亲近自然,因此餐馆并不是越高档越好,菜的品种也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要有特色,做到本土化。于是,“小桥人家”的菜肴以农家菜、土家特色菜为主,突出民间、农家特色,坚持立足农村、就地取材,尽量采用农家特有的、城里难以见到的烹饪材料,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

自家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同时,谭淑群夫妇也没有忘记带动家乡父老一起脱贫致富。每到旅游旺季和节假日,夫妻二人忙不过来时,就雇佣了周边村民过来帮忙,每人每天支付100元的工资,同时还帮助邻居们销售农特产品,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

谭淑群夫妇凭着踏实苦干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农家乐经营得有声有色,家庭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