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绘就村集体经济新篇章

szb0421002_001_01_s.jpg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本网讯(记者彭少/文通讯员白芙蓉/图)近日,记者在沿溪镇静观村采访时看到,在该镇高标准打造的农田里,村民们正忙着翻地、播种。大家汗如雨下、干劲十足。

据了解,今年以来,沿溪镇高标准推进农田建设5000余亩,其中800余亩农田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地块分散、坡度大、看天播种、靠天收粮,这是沿溪镇多地农田整治建设前农户发展农业的真实写照。如今,机耕道通到家门口,水渠修到田中央,撂荒地成了连片地,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村民们看到了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据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沿溪镇成立了产业合作社,引进业主,流转农户土地,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和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年以1:6:3的比例进行分红,同时按每年230元一亩给土地承包户交付租金,还雇佣当地群众进行务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我镇利用高标准农田发展村集体经济共800余亩,主要以红薯、水稻、高粱为主,预计今年收入可达260万元。”沿溪镇农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镇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抓好技术指导工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大撂荒地的利用力度,增强集体经济的发展基础;抓实抓好社会化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劳力缺失的问题,推动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