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乡:村民吃上“旅游饭”“庭院经济”有“钱途”

szb0421002_004_01_s.jpg

村民打造的农家乐

本网讯(记者隆太良谭艳波文/图)春光明媚、万物生长。位于七曜山上的龙潭乡都会村双流组的农房上浮出袅袅炊烟。山风吹来,空气中弥漫着洋芋饭的香气。进入4月以来,依托家住“刀背梁”景区附近的优势,龙潭乡都会村双流组来往的游客渐渐增多,村民代明权和妻子张正英忙碌着“刀背梁客栈”的生意,一家人为吃上“旅游饭”开心不已。

据介绍,在七曜山上的“刀背梁”景区,有一段沿着山脊修建的公路,因两侧壁立千仞,被人们称为“天路”。这里海拔1600多米,风光绝美,经媒体报道后,前来欣赏美景的游客络绎不绝。

为共享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龙潭乡党委政府、都会村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积极鼓励和引导当地村民依托该村地处“刀背梁”景区的区位优势,自种蔬菜,养土鸡、山羊和生猪,把自家庭院打造成农家乐,发展“庭院经济”。

年过五旬的代明权夫妇曾在外务工多年,做过多年的餐饮生意。去年他们回家将旧房改造后,打造了“刀背梁客栈”。目前客栈有18个房间,可一次性容纳20多人住宿,有WiFi和24小时热水供应。

“在外生活多年,知道城里人最喜欢原生态食品。因此,我开的农家乐坚持选用农家土猪肉、羊肉、鸡鸭和蔬菜等绿色食品,引来了众多游客。”说起返乡创业,代明权夫妇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都会村马家槽组岩口(小地名)林木葱茏、山风舒爽。2021年,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引导下,外出务工多年的徐兴国返乡回家,投资创办起了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农家乐,取名“大都会避暑山庄”。每当游客到来,徐兴国一家人热情接待,并给游客介绍七曜山“刀背梁”景区的奇险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铅锌遗址群的历史。

一名在都会村住宿的游客告诉记者,他在离天空很近的地方看星星,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睡大觉,在没有污染的地方品尝土家美食,心情十分愉悦。

据了解,依托“刀背梁”景区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历史,都会村有14户村民搭上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吃上“旅游饭”,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景区的带动效应,让村民分享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都会村驻村第一书记谢成令表示,他们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科学引导,加强行业管理,严格标准,规范操作,打造好品牌,引导村民做大做强农家乐这一“庭院经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