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让村集体经济“热”起来

szb0421001_005_01_s.jpg

村民采摘羊肚菌

记者隆太良谭艳波文/图

眼下正是羊肚菌丰收的时节,日前,记者走进中益乡光明村上进组,在占地面积23亩的羊肚菌标准化种植基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黑色遮阴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在大棚内,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犹如一把把小伞,菌柄肥厚、菌盖饱满,数名务工村民正采摘着羊肚菌,脸上都挂满幸福的笑容。

“这个基地是由石柱县益起奔跑文化传播公司于2021年10月建成,专门用于发展羊肚菌产业。同年12月下种,今年3月上旬开始采摘,目前已采摘羊肚菌3000多斤,产值在30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谭久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

据了解,去年以来,中益乡根据自身特色,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创新农村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全乡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入股打造发展“联盟”,成立了石柱县益起奔跑文化传播公司。公司的成立,变以前各村的“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变以前的“单一模式”为“多元模式”,让村集体经济“热”起来,有效实现农业发展“接二连三”。

此外,为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中益乡党委政府将华溪村的“三变”改革经验在全乡其他6个村进行推广。6个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加强资源统筹,让每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有思想的中益人,都成为发展股东。

为破解市场化运作发展难题,2021年5月,中益乡政府与石柱县益起奔跑文化传播公司,通过“政+企+银+担”四方合力,向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中益支行成功贷款180万元,助推老屋坝、中堆、偏岩坝等研学项目落地建设,用金融“活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为抓好乡村旅游,发展村集体经济,中益乡以石柱县益起奔跑文化传播公司为载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市场、精致化服务,重点开发以乡村度假、研学旅行、考察参观、团队建设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项目,致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网红”打卡地。

为强化示范基地建设,中益乡利用逐渐“升温”的旅游资源,以石柱县益起奔跑文化传播公司为纽带,引入社会资本,建立拓展基地、土家文化农耕体验园、手工体验街、美食体验街、户外课堂等项目,通过“批量获客”+“流量获客”双轮驱动,将中益乡打造成党性教育基地、农文旅融合示范基地。2021年10月,中益乡被县教委授予“石柱县中小学综合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为全乡提供了基础客源保障。

为盘活全乡闲置资源,石柱县益起奔跑文化传播公司主动加强市场对接,健全完善“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闲置农房”等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实现腾笼换鸟、成果共享。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