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 为垃圾找个家<br> 我县举办生活垃圾分类演讲比赛

szb0421003_002_01_s.jpg

演讲比赛现场

本网讯(记者隆太良李玉霞文/图)“剩饭剩菜瓜果皮,厨余垃圾放绿桶;金属纸盒塑料瓶,可回收物放蓝桶;电池农药杀虫剂,有害垃圾放红桶……”“猪能吃的,放到绿色垃圾桶;能卖钱买东西喂猪的,放到蓝色垃圾桶;猪吃了会死的,放到红色垃圾桶;猪都不吃的,放灰色垃圾桶。”4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垃圾分类进校园,立德树人促发展”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演讲比赛在县教委会议室举行。

据了解,该演讲比赛由县教委、县城市管理局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教育引导工作,建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卫生校园、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以小点带大面”的方式,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当日,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比赛分小学组、中学组和教师组三个组别进行,经过激烈角逐、层层选拔,最终59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现场秩序井然,选手们化身“演说家”各施才华,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

小学组和中学组的选手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通过分享身边的人或事,从多个角度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表达对环境保护、绿色低碳生活的感悟与心声,抒发对健康绿色生活的向往。

教师组的演讲更是精彩纷呈,参加演讲的20多名教师紧扣演讲主题,结合自身的日常生活见闻,他们声情并茂、感情真挚,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用纯朴精练的语句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向现场观众阐述了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和见解,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要把生活中的‘随手扔’变成‘随手分’。”“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更重要是把它变成‘新习惯’。”参加此次演讲比赛的选手们纷纷表示,不仅在比赛中学习到了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提升了演讲技能,更重要的是,进一步认识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来自南宾中学的参赛教师熊焰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演讲她收获了很多,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持续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做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为建设美丽校园、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石柱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