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创新社会治理 引领山乡“蝶变”促振兴

szb0419001_004_01_s.jpg

交流纠纷调解经验

记者 隆太良 谭艳波 文/图

“中益人民把歌唱(哟呵呵),把歌唱(哟呵呵),党的恩情(舍)说不完,党的恩情说不完……”日前的一个中午,中益乡华溪村艳阳高照,村民谢群秀家里传出阵阵悠扬歌声。几位妇女拿着新编的《中益人民把歌唱》歌单,专心致志地练习演唱。

谢群秀是华溪村培养的“传唱员”。在她的组织下,华溪村组建起了有40多个村民参加的“初心文艺队”。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传唱100首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为重点,群众喜闻乐见的“啰儿调”歌曲,用土家“小曲调”唱响了广大村民感恩奋进的“好声音”。

这是中益乡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先行、综合治理、文明引领、村民议事、智慧乡村”五个维度,融入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中,形成“政治引领治理、综治促进和谐、德治塑造心灵、自治还权于民、智治提升效能”的局面,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让农村实现美丽蝶变,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

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激发广大群众“想发展、要发展、谋发展”的强大动力,2021年,中益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半”课堂为阵地,引入路漫社工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举办10余场百年党史书籍展览、12场“永跟党走”坝坝舞比赛和23场“脱贫光荣”感恩宴等活动;为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益乡以“梦想课堂”为载体,通过“梦想”与“学科”教学结合,组织已脱贫群众开展厨师技能、挖机操作、种养技术等培训43场,引导150余名村民转化为技工,走上增收致富路。

创新农村自治模式,激活基层治理“末梢”。为加强群众自我约束,实现自我管理,中益乡在7个村共推选出122名院落长,打造出“院落自治”新模式,利用群众院坝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还权于民,激活农村基层管理“神经末梢”;为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县政协配合下,中益乡搭建起“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实现众事众议、有事好商量;为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中益乡深入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完善“乡村智能化防控+贵和群众工作法”乡村警务模式,实现乡情乡貌“一屏展现”,沟通协同“一键连通”,指令信息“一键推送”,打防管控“一网运行”,将治安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2021年,全乡累计调解群众矛盾804件。

以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基”。为让群众吸取精神营养,中益乡各村规范建设农家书屋,全天候向村民开放,成为乡村振兴的精神家园;为使邻里更和谐、乡风更文明,通过开展文明家庭、孝德之星、致富榜样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主题活动,引导群众从内而外发生深刻变化,主人翁意识和发展意识明显增强;为倡导移风易俗树新风,各村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将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禁赌禁毒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中,让老百姓时刻牢记“道德蓝本”,规范村民的一言一行,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市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重庆市市级卫生乡镇”,坪坝村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近年来,中益乡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

如今,走进中益乡,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条条村道顺畅通达,活动广场宽敞整洁,每个村庄美丽宜居。男女老少的歌声、欢笑声、腰鼓声,成为傍晚“醉人”的“乡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