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乡建设高标准农田 “破解”水荒水患

szb0419002_005_01_s.jpg

施工人员修建排水沟渠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谭艳波 文/图)春争日,夏争时。近日,海拔1500余米的龙潭乡都会村虽然气温骤降,天气格外寒冷,但在该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抢抓施工“黄金期”,忙碌着搬运木板钢管、支模扎架、浇筑沟渠挡墙……大家干劲十足,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据介绍,都会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括新建水池和栏河坝各3座,新修排水渠道6公里,修建田间机耕道路2.8公里和生产便道5.8公里,平整土地200亩。

“该工程完工后,全村农业受益面积在2000亩左右,将极大方便村民劳作,改善该村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生产效率,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强提供坚实保障。”都会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谢成令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潭乡党委政府针对都会村的双流、高原、红庙、坝上等村民小组的水利基础设施较差,防御洪水能力较弱、每年汛期大面积耕地被淹以及天气干旱时节影响灌溉等实际情况,把都会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于2021年4月,申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得到了县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为顺利推进都会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确保在5月中旬如期建成“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今年以来,在龙潭乡党委政府指导下,都会村和驻村工作队干部深入施工现场,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监督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施工现场,一条条硬化好的机耕道路、一道道浇筑好的水渠挡墙、一块块平整出来的地块……展示着都会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级。

现年75岁的吴太淑是龙潭乡都会村双流组村民,看到家门口修建排水渠道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老人感叹道:“以前下大雨涨洪水时,因沟小水大,种植的烤烟等农作物受灾严重,不仅影响了产量,也影响了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现在新修的排水渠又宽又高,再也不怕下大雨了,我们对发展产业更有信心。”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我乡实施乡村振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龙潭乡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水、土、路等综合改造,在“破解”水荒水患问题的同时,为加快发展现代化农业夯实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