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干部夜话”微课堂“戏”份十足

szb0419003_002_01_s.jpg

沿溪镇清明村将“微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通讯员 李有馀 文/图

目前正是农村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农村党员抢抓节气加紧生产,普遍出现了忙于生产而疏于学习的现象,为破解农村党员春耕秋收等工学矛盾难题,沿溪镇在“干部夜话”微课堂上下功夫,开展“接地气、贴民意、短而精”的微课堂活动,为广大农村党员搭建“挤时间、找兴趣、主动学”的党员教育新平台。

优中选优

让“宣讲”的队伍兵强马壮

为建强“微课堂”队伍,沿溪镇以基层调研为先导,与村(社区)干部、党员深入交流,以“懂农业、爱农村、敬农民”为基本准则,从干部队伍中优中选优,指定联系人做指导员和乡镇反馈员。根据各村(社区)农村党员现状,建立“专人专岗”制度,即明确村(社区)支部书记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持人,并指定线索员、素材员、需求员。依托重庆市党员教育融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主力军”作用,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惠民惠农政策等内容为主题,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做到先学先做、知行结合,打好“干部夜话”微课堂宣讲队伍建设基础。

精心打造

让“课堂”的内容精彩纷呈

该镇“干部夜话”微课堂坚持以“质量优先、内容求实、形式求新”为原则,让内容紧贴农民、紧贴农村、紧贴农事。2022年以来,共开展“干部夜话”微课堂7场次,受众约2000人次。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积极联系县纪委监委、团县委等单位,邀请对农村工作有经验、有感悟、有见解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实地“上课”,增强“干部夜话”微课堂的实效。

做好宣传

让“追剧”的“观众”更多更广

以“醉美沿溪”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宣传阵地,与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融媒体中心等单位资源共享,联合进行宣传推广,吸引了大批“粉丝”。充分发挥沿溪镇小学、卫生院等辖区单位和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作用,利用入户走访、院坝会等时机,适时开展“干部夜话”微课堂,点对点、面对面向农村党员授课。在微课堂的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在家老党员的需求,并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家乡话进行讲课,达到了人人听得懂,个个要“追剧”的学习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