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演练

讯(记者 罗远琴 谭艳波)为全面提高我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4月13日中午,我县在万安街道滨河晓月小区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演练。副县长何德华任应急演练指挥长并在现场全程指挥应急演练。70余名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通过直播全程观看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一发热患者,初筛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立即对县人民医院送达的标本进行复核,结果为阳性。县疾控中心立即向县卫生健康委报告,县卫生健康委同步向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市卫生健康委报告。接到报告后,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组织开展流调溯源,做好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对患者居住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安排专用车辆将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划定风险区域开展核酸检测,并全力做好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社会面管控、新闻发布与心理危机干预等相关工作。通过流调溯源最终锁定了疫情传播源头,病毒经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毒株变异株。

整个应急模拟演练过程,各专项工作组和成员单位联动协作,严格依照实战准备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防护到位,各项演练环节衔接紧密、流程规范有序、操作技术标准,圆满地完成了整个演练过程。

“本次演练中,居民们十分配合,防疫意识很强,严格遵守戴口罩、一米线(间隔)要求,现场秩序井然,我们的信息登记和核酸采样等工作开展都十分顺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马佑莲告诉记者。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还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及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