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乡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szb0416002_004_01_s.jpg

耕田机正在作业

本网讯(通讯员谭万玲 文/图)“突突突……”一台东方红704马力的大型耕田机正在田中作业,田坎上围满了前来观望的群众。

“这个机器确实不得了,没半个小时,4亩多的田已经犁好,可以直接插秧了。”一旁围观的群众拍手赞到。

“这是我们专业合作社刚到的一名‘新成员’,它的加入大大节省了我们的劳动成本。”官田坝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段千明介绍到,今年在县级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石家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团队组建起来了。为服务好全乡的水稻产业发展,合作社购买了耕田机、插秧机、无人机、收割机等大型设备,并培养本土本乡操作机手10余人,带动务工人员40余人。

石家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乡以“政府扶持+社会资本+村集体+本土专家”的模式和“大业主示范引领小农户”的方式,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一是农机的使用带动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二是农户购买服务,可以节约生产时间,同时改变了农村大量田地无人种、无劳力种的现象;三是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牢牢把握住了粮食生产的主动权。

据了解,石家乡为打造高山优质大米品牌,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1000余亩,目的在于把“鸡窝地”变成“聚宝盆”,把以前的“零散乱”变成“示范片”,推动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水稻社会化服务团队的全程机械化,进一步体现了农田改造的必要性。后期石家乡将着力于有机水稻产业发展,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大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