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镇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助力乡村振兴

讯(记者 彭少)4月13日,冷水镇玉龙村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以进一步促进企镇资源整合,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玉龙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是一个由镇党委政府引导,中国乡建院协助,玉龙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主导发起,乡贤和骨干村民带头参与,以村庄内部的信用合作为核心业务,统筹整合村内的资金、土地、房宅、人力等资源,为社员提供购销、劳务、公益等综合服务的农民组织。联合社下设资金互助部、房宅合作部、土地合作部、购销合作部等4个核心部门,遵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基本原则。

据悉,资金互助部是由村“两委”发起、村里的乡贤和老人带头、村民自愿参与,以信用合作为基础,通过将土地经营权、房宅使用权、土地流转收益权等作为抵押品或交易品在村社内部开展社员间资金互助,整个资金互助产生的收益归村社及参加的成员共享,是农村集体与农民自发组织的一个“小银行”。

目前,资金互助部首批入股社员有17人,其中村民10人、乡贤4人、村组干部3人,入股资金共计7.4万元,加上镇政府种子资金20万,共计27.4万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