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峰村:烟农抢抓“黄金期”耕种烤烟

szb0414002_001_01_s.jpg

烟农翻耕土地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文/图)“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近段时间以来,在临溪镇南峰村,为保证烟叶种植“跟农时”,烟农们抢抓“黄金期”紧张有序翻耕土地、施放底肥、打厢起垄、覆盖地膜,为烟苗移栽做好充分准备。

据介绍,南峰村今年将种植烤烟面积790亩,比去年增加290亩。2021年该村10户烟农共种植烤烟500亩,户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让烟农尝到了规模化、精细化发展烤烟产业带来的甜头,为今年增加烤烟种植面积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片“金叶子”承载着南峰烟农的致富梦想。种植出好烟叶,就是烟农一年的期盼。为确保烤烟增质增效,今年以来,南峰村按照抓早、抓实、抓好的“三抓”思路,村组干部配合烟草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解决土地流转、种植经验不足、种植技术不到位等实际问题,通过上门服务到村头、技术指导到田头,让广大烟农喜在心头。

“我今年要种植烤烟50亩,只要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进行精细化管理,年收入预计18万元。”南峰村青龙组村民谭道祥边起沟打厢边乐呵呵地说。

潘碧权是南峰村的烤烟种植大户,入春以来,他在该村承包了350亩土地用于发展烤烟产业。为确保一地双收,他确定了春夏季种烤烟,秋季采收烟叶后再种莲花白的发展思路。

“土地要综合利用,才能确保最大经济效益。利用烤烟地的余肥种植蔬菜,不仅可减少生产成本投入,还可增加复种指数和亩产收益。通过烟菜连作,预计今年总收入在200万元左右。”潘碧权向记者算起了收入账。

记者在南峰村的飘浮式烟叶育苗基地看到,漂盘里的小烟苗“吐”出了绿绿的嫩芽,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再过半个月,就可移栽烟苗了。”南峰村党支部书记马泽军说。

“拉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弯取直,起沟打厢的时候尽量做到高低一致、行端垄直,烟叶才能四面都采光,种出的烟叶品质才更好。”为确保4月下旬烤烟苗移栽顺利进行,连日来,在南峰村的烤烟种植基地,烟农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边用旋耕机耕田翻地,边平整土地、打沟起垄、覆盖地膜,大家干劲十足,每一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

忙碌现场,轰隆隆的机器声与烟农勤耕劳作时的欢笑声相互交织,不仅奏响了春耕生产的美好乐章,他们还在地里熟练地“画”出一条条笔直美丽的耕作线,与周边的蓝天白云、绵延青山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优美和谐的乡村田园画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