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春日水稻育秧忙

szb0414002_004_01_s.jpg

村民在育稻秧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郎渝鸿 文/图)抹平秧田、摆放秧盘、播撒稻种、覆盖薄膜、翻耕稻田……为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连日来,三星乡水稻育秧、稻田翻耕、农资供应等工作如火如荼,按下了水稻种植“春播键”。

农业是“基本盘”,种粮是“压舱石”。今年以来,三星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统筹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今年落实水稻种植面积3500余亩。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 育秧是春耕时节村民的头等大事。绿树掩映、生态环境良好的石星村大梁子梯田,一直是三星乡有机水稻的主产地。4月12日,记者看到,一厢厢小禾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随着气温攀升,这秧苗长得真快,出芽率也很高。”正在查看稻秧长势的石柱茂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启顺介绍,为确保全乡3500亩水稻有好秧可插,在清明节前,该公司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平整秧田、配制营养土、播撒稻种、盖膜增温,掀起了水稻育苗高潮。到4月上旬育苗结束时,全乡所用的“宜优727”稻种有3000多公斤。

雨润大地,万物争春。在雷庄村高歇组,层层梯田环绕在农舍周围。返乡创业的郎磊驾驶着旋耕机,冒着小雨在翻耕稻田,“轰轰轰”的机鸣声回荡在广袤的田野上。

“在外务工几年,虽然眼界变宽了,却越来越想家,因为我的根在农村。从农村到城市,再从城市返回农村,与农业为伴,这是我奋斗的新起点。”郎磊说,他以前在上海从事送快递的工作,今年春节回家后,看到石柱茂禾农业有限公司打造的“三星香米”卖得不错,决定在家发展有机水稻产业。

入春以来,在郎启顺和村组干部支持帮助下,郎磊在村里流转了100亩稻田,4月上旬在育好稻种后,便紧锣密鼓翻耕起稻田。

农事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眼下,三星乡各村抢抓有利时机,积极推进水稻种植的春耕春播工作,处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春耕生产高潮迭起。

如何帮助全乡水稻种植户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三星乡政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为种植户提供病虫害防治、施有机肥、农机具使用等技术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全乡水稻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确保水稻生产开好头、起好步,石柱茂禾农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做好水稻春耕备耕的各项前期工作,储备的种子、有机化肥、农家肥、生物农药、农膜等生产物资可完全满足春耕需要,确保了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