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河县城段现“鱼翔浅底”美景

szb0414003_002_01_s.jpg

水清岸绿的龙河风光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文 谢天 余欢/图)水光潋滟晴方好。连日来,我县龙河流域天尧酒店段浅水区出现“鱼翔浅底”的壮观景象,为春天的县城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绿色福利”。

“你们看,这里好多鱼哦,黑压压的一片!”“这已经出现好多天了,在早晨、傍晚的时候鱼还要多些。”4月11日上午,在天尧酒店河段的浅水区域,成群结队的鱼儿引得市民驻足观看并发出声声惊叹。

顺着市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清澈见底的河水里,一群群鱼儿正畅快地游着,或围着圈嬉戏,或排成一条线快速穿梭,宛如一个个活泼轻盈的精灵,不时在水面上漾起一圈圈涟漪,为龙河增添了无限生机。

据了解,在龙河中出现的鱼群主要为野生鲤鱼。眼下正是鲤鱼产卵的时节,加上近段时间天气晴好,河水清澈、水温适宜,引得鱼群洄游产卵。龙河流域县城段水清、河畅、岸绿的良好生态风貌,令市民们感到既兴奋又感慨,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我县生态环境的可喜变化。

“这里的水变清澈了,鱼都是一群一群的,说明生态环境确实是越来越好了。在滨河公园里散步,感觉十分惬意。”市民冉兴文感叹道。

“鱼翔浅底”的景象,既非一日之功,又非一己之力,这是我县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成效之一。据了解,近年来,我县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基础,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实行“一河一策、一库一策、一河一长”管理制度,通过层层落实管护责任,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全覆盖。

据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我县结合“河长制”六大任务,对全县1172条河流、38座大小水库区域的1097个污染源,进行了截污、清淤、生态恢复和环境美化等治理工作,全县河流水质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稳步向好,国控断面(下路街道湖海场)水质达到Ⅱ类,全县95个水质监测断面达标。

“现在水更清了,滨河公园更漂亮了,人们散步时不仅能呼吸好空气,还能见到鱼群和白鹭,让人心情愉快。”市民田永成说。

如今,水草丰美、鱼翔浅底、白鹭翩飞、野鸭游弋……已成为龙河流域的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绘就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新画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