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乡: 作风建设“自选动作”提高服务效能

讯(记者 彭少 龚雪梅)“没想到中午来办事还有工作人员接待,现在政府的工作人员真是尽职尽责。”近日,家住王家乡密园村的马尤德告诉记者。

据介绍,近年来,王家乡进一步转作风、树新风、抓落实,统筹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按照既定的实施步骤压茬进行、梯次展开,同时结合实际情积极探索创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推行干部包村包组包户制度。乡党委选择6名政策水平高、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分别驻6个村,担任该村驻村包组联系户工作第一牵头人。所有乡干部按1-3人包一个村民小组的方式,实现乡干部包组全覆盖。

推行“群众说事”制度。设置“吐槽箱”“吐槽墙”,定期开展“假如我是你”纾解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现场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消除群众怨气,解开群众心结。

推行“六步”议事制度。探索推行“六步议事法”,即:干部群众“摸”、议事例会“议”、组织引领“推”、三张清单“办”、办理结果“示”、惠民效果“评”。做到“需求由群众表达、问题由群众讨论、事务由群众参与”,求得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推行群众事务代办制度。实行“一站式”和“代理制”服务,坚持自愿、依法、无偿和高效原则,由乡村干部为群众开展代办服务。

该乡自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以来,共接到群众建议、意见2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60余件,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王家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三单六定”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