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溪镇:聚焦社会化服务为现代农业“护航”

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刘杉杉)耕田机、插秧机、无人机等新型农机相互配合作业,田间地头机声隆隆。连日来,在临溪镇前光村,新型农机在田间地头大展身手助力春耕春播,让广大村民大开眼界。

这是临溪镇为破解农村劳动力短缺、农业产业发展受限等难题,聚焦农业社会化服务,充分利用新型农机助力农业发展,为现代农业“保驾护航”的场景。

石柱丰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无人机3分钟能统防统治1亩土地,条件好的地方耕田机10分钟内可翻耕1亩水田,这些新型农机的使用,极大地解决目前农村劳动力缺失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三农”。

据介绍,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指围绕农业生产作业链条,根据农业产前、产中、产后需要,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的各类经营性服务。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农机社会化服务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推动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不断改善耕种条件,有效盘活农村资源,提高群众的种田种地收益,今年以来,临溪镇通过外出考察、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方式,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发展需求、服务环节、服务内容等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科学论证,发现该镇的社会化服务市场潜力巨大,老百姓接受度较高。

为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加专业化、综合化、精准化的服务,临溪镇搭建平台载体、激活人才要素、完善制度机制,构建起“村集体+社会资本+土专家”的服务体系,成立了石柱丰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筹集资金150万元购买了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等机械设备,组建起了约50人的社会化服务队伍。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接到土地耕整2200亩、机械插秧600亩、机械收稻2000亩、稻田统防统治2000亩、辣椒采摘200亩的服务订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