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坪村:“五抓促五振”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szb0407003_001_01_s.jpg

南坪村经果林产业基地繁花似锦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崔渝玮 文/图)为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几年来,西沱镇南坪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五抓促五振”机制,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

抓好模式促产业振兴。在西沱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支持下,南坪村引入公司,发展红心柚、枇杷等经果林产业3200余亩,每年林下套种青菜1000余亩,产业覆盖农户89.2%,其中已脱贫户达100%,有80余名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实现就业增收。为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该村还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复耕152户农户的撂荒地500亩,并由11户农户反承包进行管护。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万元,152户农户土地入股共分红21万元。

抓好平台促人才振兴。南坪村通过搭建专家平台,构建起种植养殖培训专家库,广泛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指导,培育一批“土专家”,为人才振兴注入了活力。据介绍,通过搭建培养平台,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业技能专项培训,先后培育经营型人才12人、致富带头人3人;通过搭建招引平台,吸纳10余个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抓好活动促文化振兴。南坪村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群众铭记党恩、永跟党走;定期开展送演出、送电影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积分兑换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炼家风家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抓好环境促生态振兴。南坪村加强人居环境改善,先后实施危房改造18户、旧房整治提升67户、人居环境改造270户、整治庭院60余个。在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改造卫生厕所227户。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安装栅栏2000米、太阳能路灯230盏,建设庭院花台20余个,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耕文明等主题壁画墙3000平方米。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定期开展巡河、巡林,开展水资源、森林资源保护治理,切实守护好绿水青山。

抓好牵引促组织振兴。南坪村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先后成立南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石柱县南城寺蔬菜专业合作社等村集体经济组织,迈开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步伐。去年以来,该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亮两做两代”活动,发动党员带头做好环境卫生、纠纷调解等工作,帮助群众代办审批事项126件次,代购生产生活物资103件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3件,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