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管”系统开启城管执法“新模式”

szb0407002_002_01_s.jpg

工作人员在操作“智慧城管”平台

本网讯(记者隆太良文/图)随着城市建设提档升级,智慧化、精细化已成为城市管理的新标尺。3月29日,记者从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该支队的城市管理智慧执法综合管理平台(下称“智慧城管”平台),于今年2月16日在完成所有项目建设后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县的城市管理工作迈入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轨道。

据介绍,该支队的“智慧城管”平台分为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执法辅助、违章停车、违法建设和知识学习七个板块,具有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等功能,可让群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违停电瓶车、摩托车和违法建设等方面执法的公平性和公正性,也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那么,这个平台的各大板块是如何运作,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当日,记者在南宾路遇见书城路段看到,执法人员用手机对两辆违停摩托车拍照取证后,随即用手机上下载的“智慧城管”APP,记录好摩托车车牌号、车架号等信息后,再传送到“智慧城管”平台的系统中。

记者随后来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案件管理科,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上的“智慧城管”平台系统后,可清楚地看到违停车辆的车牌号、车架号和此前的违停记录以及是否接受处理等情况。执法支队案件处理科的监控设备,16个摄像头可监控到整个大厅工作人员的工作和停车场内电瓶车、摩托车的停放情况,同时可全程显示违停人员在接受处理后领取车辆的全过程。

“‘智慧城管’平台综合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犹如行政执法支队的‘中枢系统’,覆盖了违停电瓶车、摩托车和案件办理从始到末的执法和处理的全过程。”据案件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所有违停电瓶车、摩托车,破坏市政设施、影响市容环境、损坏园林绿化等执法案件均须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办理,违反法定程序的行为会被默认拒绝操作。案件办理中,系统会自动生成法律文书,相应选择适用的法规条款,相比传统的执法流程,“智慧城管”平台可做到更精细更精准,而且执法人员无权进行更改,有效避免了“人情案”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