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现场会
展示科技耕种“春耕图”

本网讯(记者 马瑗)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目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3月29日,2022年全县春耕春播生产暨社会化服务现场会在临溪镇举行,吹响了全县春耕生产“冲锋号”,在田间地头勾勒出一幅农机闹春耕的热闹图景。

现场会围绕农业新技术、新机具、新产品几方面,展出了耕田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等新型农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农业机械和无人机配合犁田、统防统治等机械化作业场面。田间地头机声隆隆,热闹非凡,让现场人员感受到科技助农增收的魅力。县农业农村委的农技专家还现场指导群众水稻种植技术,从水稻育苗、行距间距、施肥要求、田间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农机推广咨询服务台,为群众讲解如何选购农机产品、农机安全操作、农机识假辨假等方面的知识,并派发农业产业发展补助政策等相关资料。

据重庆市丰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平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粮油耕、种、播、收、烘、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在现场会展示的无人机统防统治,1分钟能统防统治一亩土地,耕田机5分钟内可耕好一亩土地,极大地解决劳动力缺失的问题,更好的服务“三农”。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下路街道、悦崃镇、临溪镇、龙沙镇、鱼池镇等8个乡镇相关负责人就各地农业社会发展服务、标准化作业、规模化生产等方面进行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

三星香米负责人郎顺德说:“今天到临溪镇来参加水稻种植社会化服务现场会,感受很深。目前三星乡也有农业机械几十台,我们要向临溪镇好好学习,利用这些机械,计划社会化服务500亩,全程社会化服务200亩。”

据统计,2021年全县粮食总产量为22.35万吨。今年全县计划农作物面积44万余亩,其中水稻面积为18.3万亩。为全面落实春耕生产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大力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计划投入农业机械总动力34.63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化机械水平为48.83%,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71.05%。其中,机耕率将达到99.92%,机播率将达到3.69%,机收率将达到99.92%。截至目前,我县社会化服务已实现33个乡镇(街道)全覆盖,从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50余家,将惠及农户2万户。

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在临溪镇召开2022年春耕生产社会化服务现场会,是我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具体举措。接下来,将为全县5.7万亩粮油产业开展社会化服务,5.3万亩山地特色产业开展社会化服务,推动我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