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利娟:坚守一线的抗疫“大白”


记者 杨航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广大战“疫”一线的工作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面对肆虐的疫情,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夜以继日、日复一日地默默奋战,用汗水与行动为这座城筑起了一道厚重的防疫墙,守护着石柱人民的健康。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抗疫“大白”。

近日,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一位90后抗疫“大白”——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焦利娟辛勤忙碌的一天。

当天5点56分,人烟稀少的街道依然笼罩在夜色里,深夜的寒意还未完全散去,焦利娟已经坐上了物资配送车。6点过7分,她到达石柱县站核酸采样点,临时安置的一张桌子、一盏灯就是她战“疫”工作的主阵地。做好自身防护后,她与同事一起做着采样工作前的最后准备。7点10分第一列动车进站,来石返石人员中需要做核酸采样的近80余人。随着人群的到来,焦利娟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9点50分,相隔时间较近的两列动车陆续进站,前来做核酸采样的人员越来越多,为了避免乘客长时间排队,焦利娟加快了采样速度。从7点至11点,在这不足2平方米的地方,她和同事已经完成了4列动车、近400人的核酸采样工作。当记者问她累不累时,一句“习惯了就还好”让人为之动容。焦利娟说:“我们每个人平时每天可能要采400多个标本。之前我和同事还创造了一个小纪录,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就采了800多个标本,那是我觉得最忙的一次。”

做完这4轮采样工作后,焦利娟却没有停下来,样本消毒、环境消杀、采样垃圾清理等每一样工作都还需要她去做。直到采集的样本被运输人员运走,她才准备停下来休息。

可就在这时,她却接到通知:12点45分到达石柱县站的动车,出站人员要做核酸检测。看到出站人员陆续走出来,焦利娟又开始忙碌起来,直到13点40分,她才完成了该动车的采样工作。

6个小时无间歇的工作让焦利娟略显疲惫,当她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时,脸颊上的勒痕已十分明显,衣服也早已湿透。由于防疫工作的特殊性,工作期间不能喝水,此时的她早已口干舌燥,但在休息室里她却只喝了几小口白开水。“在上班的时候尽量少喝水,这样就可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提高工作效率。”焦利娟说。

简单的午餐后,焦利娟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19点,夜幕降临,气温持续走低,而她还一直坚守在核酸采样点,采样的速度和质量没有丝毫走样。21点25分,最后一列动车进站,这列动车有5个人需要做核酸采样,她感到十分惊讶,也有点儿小高兴,因为她今天可以早点下班了。

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焦利娟在这2平方米的空间里已经工作了16个小时。记者细心的记录了一下,仅当天前往石柱县站的列车就有12列,来石返石检测人员1400余人,然而这样的工作强度,焦利娟已经工作了88天。虽然每天都在与疫情“作战”,但她最担心的却不是疫情风险,而是担心会因自己身体出现不适影响工作。因为她每天喝水的次数比较少,量也不是很多,温度高的时候,出汗过多,就会导致脱水,而且早晚温差大很容易引起感冒。

不光焦利娟,还有无数像她这样的战“疫”工作者每天坚守在防控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的无私奉献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