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换物让垃圾分类“活”起来

szb0329003_001_01_s.jpg

村组干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可以把分好类的可回收物拿到积分超市兑换抽纸、洗衣液、洗洁精了哟,你看我换了这么大一瓶。”近日,家住枫木镇昌坪村的陈大爷一边拎着洗衣液走回家,一边大声告诉邻居张大妈。

这是今年以来,枫木镇为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分类知识,学会分类、主动分类,通过分好类让生活垃圾化“腐朽”为“神奇”,真正“活”起来,持续开展“小积分,大能量”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的一个缩影。

“积分换物活动开展以来,平均每天有近20名群众带着分好类的可回收物,到村里的垃圾分类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昌坪村垃圾分类指导员谭长琼告诉记者,该村的垃圾分类积分超市有洗衣液、洗洁精、洗发露、洗衣粉、纸巾、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墙上贴着可回收物换算积分和兑换生活用品的方法。

昌坪村是枫木镇政府所在地,居住在场镇上的村民有上千人。记者在场镇上看到,标明 “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垃圾箱鲜亮整洁,大街小巷悬挂着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牌、绘制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壁画及墙体喷绘十分醒目。

为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落地落实,枫木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开展“分类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垃圾分类我先行,举手之劳处处美”等主题活动,在全镇7个村分别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配备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在为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设置生活垃圾“四分类”“两分类”设施的同时,通过常态化展开“敲门”宣传行动和“桶边”指导行动,增强了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观念,让村民正确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方法。

“垃圾分类真不是什么难事,习惯就好了。我在扔垃圾前就用不同的袋子分类包装,这样既环保,可回收物又可按积分兑换物品,一举多得啊。”昌坪村村民罗洪祥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昌坪村2020年被评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后,2021年又通过了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的检查和验收。特别是今年3月1日《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枫木镇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系统,形成了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为巩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成果,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夯实了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