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井社区“三样法宝”织密疫情防控网

szb0329003_002_01_s.jpg

疫情排查现场 

通讯员 张艳 文/图

南宾街道红井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社区,常住人口3万余人,辖区内有物业小区6个,“三无”楼栋238个,另有8个村民小组,疫情防控工作面积广,数据量大,任务重。自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干部团结一心,凝聚合力,在战“疫”中不断总结经验,运用“三样法宝”,牢牢守住了社区兜底管理防线。

法宝一:党员干部齐心协力

红井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各项工作并重,用心用情用力当好社区“大家长”,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坚守初心、担当作为、创新治理、为民服务,赢得了居民的称赞和支持。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红井社区党员干部更是不等不靠、善作善为,是冲在前线的“一线排查员”,昼夜不分的“敲门行动员”,一直忙碌的“在线话务员”,随叫随到的“后勤服务员”,语重心长的“防控宣传员”……

在本次新一轮疫情防控排查中,红井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与楼栋长、小组长配合默契,划分为64个排查小组,用5天时间跑完了辖区200多个楼栋和8个村民小组,采集汇总了2.6万人的防控数据,工作群里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都能看到他们手持电筒敲门入户的身影。

法宝二:楼栋长小组长给力

疫情仍在持续,防疫必出实招。红井社区不断建立健全“社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组织体系,聘用了58个号召力强、责任心强的楼栋长,明确了楼栋长职责和管理方式,通过会议号召、微信群宣传,最大限度利用和发挥了楼栋长和小组长力量。小小楼栋长发挥大作用,他们年龄从20几岁到60几岁不等,每天挨家挨户敲门,从一层到顶层,从顶层到一层……用脚步丈量着所辖楼栋的每家每户,有时隔着门、有时面对面,耐心、细致地询问是否去过外地、是否接触过外地返石人员、疫苗是否接种完毕、家人是否有发烧发热症状等,并将信息一一登记造册。一支笔勾勒出千家万户的平安符,一天下来手脚疼痛、嗓子沙哑是常事,但他们一直克服各种困难仍在坚守着。8个村民小组长们也是如此。

法宝三:共青团学子来助力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红井社区,还有一群青年学子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他们是由红井社区团支部组建的“青年之家”的学生们,现有成员100多人。在社区团支部的号召下,他们利用假期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利用课余时间为社区录入排查数据,制作微视频、标语、明白卡等,在线上开展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安抚群众情绪等志愿服务,合力构筑群防群治的防疫防线,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