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全域康养绿色崛起


高品质的莼菜基地 谭华祥/摄

中益乡打造的中蜂标准示范场

西沱长江 王江龙/摄

大湾民宿

桥头镇脆李基地 梁德风/摄 

文/张青兰

一幅幅城市美丽宜居、乡村生机勃勃、产业风生水起、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厚植生态底色,蓄势绿色崛起,一幕幕康养大戏持续上演、屡掀热潮……

走进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们会欣喜地看到,在一次次起跳、一次次蜕变当中,石柱干部群众以“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正把锦绣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未来五年,石柱县将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以绿色为底色和引领,全力打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动能提升、绿色转型主动仗,努力打造渝东鄂西综合交通新枢纽、“两群”绿色协同发展新典范、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新样板、成渝地区康养经济新标杆,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奋力开创现代化石柱美好未来。

乡村振兴:打造武陵山区“绿色样板”

成功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石柱县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一组组耀眼的荣誉,见证着过去五年石柱县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向打造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新样板目标迈进。

为了让农村跟得上发展、留得住乡愁、遇得见未来,石柱将积极打好乡村振兴主动仗,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擦亮乡村“底色”;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永葆传统乡土文化“本色”;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三大产业振兴示范带”,加大紧缺实用人才引进力度等举措,提升乡村发展“成色”……

路过石柱县中益乡,美丽的景色让人如同徜徉画中。华溪村黄精育苗基地一片繁忙,挖苗去土、选苗装袋,百万株黄精种苗陆续出棚上市。

转身来到桥头镇,万亩经果林挂满老百姓致富的“金果果”,果园里忙碌的农民满面春风。从以前散种的土豆、红薯、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到线上线下同步热销的梨子、脆李等爆款水果,桥头镇实现了既让村民“富脑袋”又让村民“富口袋”。

沃野平畴欢歌起,硕果累累满目新。

未来,石柱县将加快推进以中益乡、桥头镇等为重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扎实推进以西沱镇为中心的沿江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同时围绕“1+3+9”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格局,推动桥头镇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桥头堡”,促进悦崃镇等3个县级重点帮扶乡镇协同发展,提升西沱镇南坪村等9个县级重点帮扶村发展能力,努力把乡村振兴中的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一定能”,一个个“办不到”变为“办得好”!

生态建设:创建生态文明“绿色示范”

绿富美,是石柱县一直以来的追求。

其中“绿色”不仅表现在青山秀水上,更体现在经济结构的内在合理,包含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的石柱“六养”贯穿于多个行业的发展全过程——

主力辅力同步“扩绿”,石柱农业将瞄准“全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基地”“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目标,聚焦黄连、辣椒、莼菜“三大拳头产业”,成功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积极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生猪、中蜂、果蔬、烤烟、中药材、水产养殖等特色种养业,集中打造产、研、加、销全产业链。

存量增量一起“追绿”,石柱将全力打造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康养消费品、以绿色建材为重点的新型材料、以风电为重点的清洁能源、以汽摩零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筑牢“绿色基石”,强健“产业筋骨”,致力于建成全市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区、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基地、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山川添秀色,产业上新阶。石柱不断延伸绿色产业链,将绿色基因融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让昔日绿色星火成燎原之势,引导石柱踏上蝶变之路。

当地将积极融入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擦亮“一会一节三赛事”等节会品牌,提档升级万寿山、广寒宫、西沱古镇、千野草场等核心景区,加快推进刀背梁、海棠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建成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绿色理念在探索中沉淀升华,绿色产业在实干中转型升级,转型的能量在服务领域集聚、散发:未来五年,生活性服务业将向品质化多样化升级,拓展家政、教育、健康、养老、育幼等服务消费;生产性服务业将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拓展延伸,发展科技服务、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业态,着力打造“一带一核五区”消费格局。

产业升级:夯实康养产业“绿色支柱”

满目绿意盎然,蓝天碧空如洗,还有一簇簇山花烂漫……这些年,一个天蓝、地绿的康养石柱,正在渐行渐近。

这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石柱县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牢牢守住生态必须优先的“红线”和发展必须绿色的“生命线”,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