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溪镇: 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通讯员 石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沿溪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模式,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统筹协调

锤炼防疫“主心骨”

为切实加强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沿溪镇成立了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综合协调组、信息资料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处理组、社会维稳组、督查督办组等6个工作组,细化职责分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该镇7个村(社区)相应成立了村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站。今年以来,该镇召开专题会议11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市、县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系统化、具体化、再安排、再部署。尤其是3月以来,疫情形势严峻,该镇党委政府立即进入紧急状态,迅速调动全镇148名院落长,全方位开展排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服务于民

勇当群众“贴心人”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镇还着力提升服务“温度”,当好群众“贴心人”。通过村(社区)群众微信群、村级广播站、流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横幅、入户动员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普及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倡导“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引导群众不聚集、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科学指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预防新冠病毒,不断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同时,该镇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重点了解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兜底保障、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情况,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带队主动上门排忧解难,第一时间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让居家者安心,外出者放心。

党建引领

奏响防疫“最强音”

在“齐心协力战疫情”行动中,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镇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深入联系村蹲点指导督促,确保疫情防控网格化模式管理高效推进。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在各村主干道设置了“移动”的村级值守站,按照“一名驻村领导+一名政府负责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组干部+一名警务室负责人+一名卫生院负责人”模式,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及时摸排更新拟返乡人员、已返乡人员,尤其是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动态数据,建好“三本台账”。

并且各村(社区)主动上门开展宣传教育引导,逐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和《不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全镇500余名党员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劝阻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劝导未全程接种疫苗人员按照时间节点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压实责任

守护群众“安全防线”

强化保障机制。该镇建立物资保障运转机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储备应急帐篷6顶,消毒液100瓶,医用酒精4箱,测温枪10把,一次性医用口罩1万个。在生活物资方面也提供了充足的保障。调配公车2台,镇中心卫生院救护车辆1台,用于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压紧压实责任。该镇对全镇各疫情防控工作组、各村(社区)指挥阵地及其相关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肃作风纪律。进一步压实镇、村(社区)、医疗机构责任,主动开展疫情值守、科普宣教、健康提示、信息报告、环境整治等防控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