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羊肚菌喜获丰收

szb0324001_003_01_s.jpg

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 

本报讯(记者 谭艳波 文/图)三月到,采菇忙。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护,3月21日,中益乡光明村试种的25亩羊肚菌迎来了采摘季,村民们正忙着把新鲜出土的成熟菌采摘上市。

菌棚里,小伞般的羊肚菌一朵朵破土而出,长势喜人,陆续成熟,基地即将迎来大丰收。

如何把第一茬羊肚菌采好,是要讲技巧的。“采的时候刀口一定不要接触泥土,如果沾有泥沙就会导致羊肚菌冲洗不干净,影响口感。这点非常重要。”菌棚里,技术人员挨个指导采摘工人。

光明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的建立,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也为村民就近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创造了更多机会。种植基地负责人谭久锐说:“这是我们光明村第一次试种羊肚菌,一共是25亩。从今天采摘的情况来看,预计亩产能达到400斤,25亩羊肚菌的产值可能在80万元左右。”

“从种羊肚菌开始,我就在菌棚里做工,从下种、喷水一直到今天的采收。特别是2月份我来喷水的时候,见到羊肚菌开始‘冒头’,当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今天,我们迎来了羊肚菌丰收,更值得庆祝。羊肚菌的采收期接近一个月,每天在这里务工,一个月下来,我要增收五六千元。”光明村村民向大润是种植羊肚菌的付出者、见证者,如今,也是收获者。

羊肚菌享有“世界四大野生名菌之首”的美誉,因其长得像羊肚而得名。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食用和医用价值,深受消费者喜爱。

据谭久锐介绍,光明村的羊肚菌主要以鲜菌和干菌两种方式销售,鲜货销往石柱本地和重庆市内居多,县城客户均以送货上门的方式交到客户手中;干货则需进行烘烤等工序加工包装后再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下半年,我们打算再开发20亩闲置土地用来种植羊肚菌,把这个产业发展壮大。”第一次试种就喜获丰收的谭久锐,对发展羊肚菌产业充满了信心。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