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冲锋号角”擦亮“金字招牌”
县城市管理局扎实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


近日,园林工人在都督大道修剪苗木。

近日,市政工人在石柱县站更换广场青石板。 

记者 隆太良 罗贤为 实习生 郎渝鸿 文/图    

保洁路灯、修复路面、修剪花草……连日来,县城市管理局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打造“优、洁、绿、亮、序、美”为目标,通过强化“马路办公”,扎实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吹响了新一轮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号角,广大干部职工在擦亮“国家园林县城”这张“金字招牌”过程中,彰显出城管人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

“掌灯人”保洁路灯“亮”民心

路灯是城市的公共设施,更是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关系到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县路灯所的干部职工在“马路办公”时发现,县城都督大道的路灯由于长期伫立街头,日晒雨淋产生了污渍,不仅影响了观瞻,也影响了亮度。于是,他们决定对都督大道的路灯进行一次彻底保洁。

近段时间以来,县路灯所工作人员在设好警示标志、安排好现场安全监护人,以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用人机联合作业方式,分组在都督大道展开这场持续时间较长、工作量较大的“攻坚战”。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工作人员在佩戴好安全帽和安全绳后,升降机将其送到了高耸的路灯顶部,两人便小心翼翼地擦拭起来,此前一盏盏污渍满身的灯具很快焕然一新。

“不仅要让路灯亮在大街上,更要亮在市民的心里。”县路灯所负责人说,都督大道两侧共有8600多盏路灯,每盏灯的高度在17米左右,由于保洁难度较大,预计将在4月上旬完成保洁任务。

“小市政”服务社会“大民生”

今年以来,县城市管理局干部职工通过“马路办公”,对县城道路、街巷、广场、公园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巡查巡检,组织维修人员对坑洼路面、松动砖块、破损井盖、老化栏杆等进行集中整改和修复,充分利用好“小市政”,服务社会“大民生”。

当日,记者在石柱县站广场看到,市政维修工人撬开一块破损的青石板,平整好底部泥土,用水泥砂浆铺底后,将切割好的青石板轻轻一放,再用胶锤在青石板四周敲打几下,镶嵌进去的青石板便完美地展现在众人面前。

“优美的市容环境是一个城市的‘面子’。”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很多民生问题看上去是“小事”,却件件关乎广大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只有善于从“小”处入手,与民众的需求实现“无缝对接”,才能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据介绍,为切实抓好市政设施维护和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县城市管理局按照“集中巡查与实时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了对市政设施的巡查巡检管理力度,建立起了高效的信息反馈机制。通过对市政道路、排水、路灯、公厕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对“病害”市政设施及时进行修复处理,形成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现场复查”的闭合管理模式,在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打造“精致县城”擦亮“金字招牌”

近几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康养石柱”建设,在城市提升上以“精致县城”为目标,狠抓项目建设、突出精细管理、做好绿化美化,城镇面貌显著改善,城镇美誉度、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2020年3月获得“国家园林县城”这块“金字招牌”,更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

为进一步擦亮“国家园林县城”这张名片,进入春季以来,县城市管理局开展了“修剪花草树木 绿化美化家园”的绿化活动,对城区街道、公园、广场等地的花草树木进行修剪维护,对枯苗进行补植,掀起了“添绿”热潮。

当日,记者在石柱县站广场看到,园林工人们拿着剪刀等工具,对广场绿化带内的绿色植物统一理起了“平头”,将绿化带中枯萎的树枝及杂物进行了清理,开着割草机对草坪里枯萎的干草进行清除……经过精心修剪后的苗木与草坪,整齐美观、生机盎然。

当日,记者在石柱县站广场看到,园林工人们拿着剪刀等工具,对广场绿化带内的绿色植物统一理起了“平头”,将绿化带中枯萎的树枝及杂物进行了清理,开着割草机对草坪里枯萎的干草进行清除……经过精心修剪后的苗木与草坪,整齐美观、生机盎然。

“‘绿色’已成为县城的‘底色’。“ 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该局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工人对绿化树木进行科学修剪,美化树形,对城市道路常态化进行保洁和美容,形成了上有乔木、中有灌木、下有地被的绿化层次,通过精心精细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