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崃镇开展“大比武”促环卫再提升
绿桃村打造的美丽院落

szb0317002_007_01_s.jpg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要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机制建设不可少。”“有了评比考核这个‘杠杆’,村组干部和群众的保洁意识更强了。”“以考核评比促提升,这个办法真好。”日前,悦崃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比武”在全镇9个村的参评院落进行时,考评人员对强化评比考核,实施流动“红黄灰旗”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举措赞不绝口。

“红旗来之不易,我们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把环卫工作再落细、再落实、再提升。”评比现场,东木村党支部书记谭君和在接过红旗时激动地说。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乡村振兴工作怎么抓?悦崃镇给出的答案是,以党建为引领,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抓。

据介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悦崃镇以“建管并举、重在管理”为原则, 以“洁净”为底线,采取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院、院落长包户的“四包”制度,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为全面提高全镇环卫管理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干净、整洁、文明、规范、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悦崃镇全面推行红黄灰旗评比制度,搭建提升PK“大擂台”,深入开展 “大比武”活动。在每季度开展一次的 “大比武”活动中,工作人员到各村的参评院落进行现场检查和打分,即时公布考评结果,并按照好中差成绩分别颁发红黄灰旗。

“大比武”活动开展以来,悦崃镇各村精准发力,通过督促公益性岗位人员,对村组公路开展了清除历史存留垃圾、日常生产生活垃圾、村内建筑垃圾的“三清理”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了整治房前屋后废品乱堆放、村内乱贴乱画、河道沟渠垃圾乱扔的“三整治”行动;有效激发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开展了空闲地柴物规范堆放、村内强弱电规范搭挂、村民生活污水规范排放的“三规范”行动,从而“跑”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速度”,极大地提升了农村院落的“颜值”。

“小小红黄灰旗,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精气神。”悦崃镇党委负责人说,下一步要充分利用红黄灰旗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紧起来、抓起来;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乡风文明积分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干起来、改起来;要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严起来、实起来。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