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路上茶“飘香”
—— 河嘴乡银杏堂村春茶采摘侧记

 szb0315002_001_01_s.jpg


近日,河嘴乡银杏堂村务工村民在龙井茶基地采摘茶叶。 

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

一山千行绿,阡陌茶飘香。 近日,初春清晨,柔和的阳光洒进河嘴乡银杏堂村大梁组的生态龙井茶叶基地,一行行茶树郁郁葱葱,整个基地满目苍翠,显得格外诱人。春风吹来,幽幽茶香沁人心脾。

“大家采摘茶叶时细心一点喽,这茬明前茶是今年采摘的第一批‘金叶’,一定要做到‘颗粒归仓’。”采摘现场,重庆银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叶建龙,时而叮嘱着务工村民,时而与记者交谈。

叶建龙是浙江丽水人,从事茶叶种植、管理、制茶和销售20余年。据介绍,明前茶芽叶鲜嫩、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受气候影响,今年茶叶采摘时间比去年稍晚一些,但茶叶价格也跟着上涨,1斤明前干茶市场价格在1000元左右。

随着天气回暖,茶园里一垄垄茶树吐出了嫩绿的新芽。茶林里鲜叶缤纷,每株茶树上单芽颗粒分明,芽头壮硕饱满。茶农们背着小背篓,在茶林里来回穿梭,巧手翻飞,熟练地采摘着今年的第一批春茶。

“这几天天气很好,我们早上7点就到基地采茶,每天能采4斤左右,工资大约有200元。”大梁组60岁的李亨芬大姐娴熟地将一颗颗芽头摘下来放进小背篓里,她对采茶的收入感到非常满意。

“早期种植的300亩龙井茶和黄金芽茶已进入采摘期,现在每天有30名务工村民,半个月后进入采茶高潮时每天需要100名。”叶建龙说,该公司今年可制作明前干茶 2000斤左右,总产值约200万元,明后年进入丰产期后,不仅要采明前茶,还要采摘夏秋茶,效益将倍增。

殊不知,该公司打造出来的一块块 “金叶地”,在过去曾是另一番景象。因银杏堂村无支柱产业,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无力耕种土地,村子里大片田地已撂荒多年。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2017年,全县如火如荼开展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银杏堂村针对当地适宜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在河嘴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引进了重庆银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因地制宜打造出拥有龙井、黄金芽、乌牛早三个品种的茶叶基地1800余亩,随后建起了茶厂,实现种植、生产、销售一体化经营。

春和日丽,云淡风轻。记者走进银杏堂村的黄金芽茶基地,一行行错落有致的茶树映入眼帘,似层层波浪点缀着整座茶山,片片金黄的茶叶在阳光照耀下显得特别亮眼。

“黄金芽茶是我公司开发的高端茶,因成色金黄,贵如黄金而得名。”叶建龙说,清明节之前的黄金芽茶因受虫害少,芽片细嫩、色翠香幽,备受茶友追捧。

务工村民忙采摘,茶企车间忙加工。随着春茶陆续开采,在该公司的加工车间,数台炒茶机在不停运转,车间内洋溢着浓郁的茶香。炒茶师忙碌着揉捻、烘青、压扁、脱毛……随着一道道工序相继完成,一盆盆鲜嫩的芽头茶经过加工后变成了一片片干茶,捧在手里芳香四溢。

银杏堂村在念好“茶经”的同时,开拓出了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因茶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量大,该村发展茶叶产业以来,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参与茶树栽植和管护,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腰包鼓了起来,为大家带来了增收致富和产业兴旺的喜悦。

“我平常在基地锄草、施肥,春季就采茶,每年务工收入在2万元左右,希望这个产业越来越兴旺。”谈到发展产业带来的好处,银杏堂村年过花甲的曾发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发展茶叶产业这条路走对了。全村常年在茶叶基地务工的村民有50人,务工总收入在100万元左右,茶叶丰产后,用工量还将大增。”银杏堂村党支部书记李昌见证着撂荒地变成茶山的“演绎”过程。他告诉记者,产业发展以来,按照“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银杏堂村正朝着产业增效、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强的目标节节迈进。

山水悠悠,茶香飘飘。展望未来,河嘴乡党委负责人说,将以茶为媒,以旅带茶,将茶叶基地打造成集采茶、制茶、品茶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之地,着力推进生态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实现生产、生态同步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