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营圆留守妇女“致富梦”

szb0315003_001_01_s.jpg

工人在加工手机数据线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裁线、焊线、成形、品检、测试、打包、装箱……近日,记者走进临近河嘴乡场镇的石柱县誉泰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现场一派繁忙景象,20多名妇女在忙碌着加工手机数据线。她们纷纷表示,自从同心村与这家公司联营建起了“微工厂”,每天上班成了她们最期盼的事情。

“别看我们厂规模不大,但我们加工的手机数据线质量好、订单多、销路广,每月可挣2800多元,小厂也能圆我们的致富梦。”提起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留守妇女张孝兰难掩兴奋之情。她告诉记者,她是公司的老员工,已在这里上班近3年。

“我家小孩在河嘴小学就读,需要在家照顾,所以不能外出打工。今年春节后正赶上这个厂招工,我就过来上班了。”留守妇女秦丽一边焊线一边开心地说,能在家门口上班,既挣了钱,又能陪伴孩子,真好。

谈到当初萌生招引企业的初衷,同心村党支部书记吴吉财感慨不已:“村里的留守妇女较多,想干活却因兼顾家庭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如何让村里的留守妇女有班上、有钱挣,成为我当时的一块心病。”

2019年6月,河嘴乡在外创业有成的叶彬返家探亲,让吴吉财嗅到了“商机”。他诚邀叶彬返乡创业,与同心村共同出资组建公司,带领当地的留守妇女致富。

叶彬被吴吉财的诚心打动,他依靠自己在外创业打下的基础,注册成立了专门加工华为、安卓、苹果三款品牌手机数据线的石柱县誉泰科技有限公司。随后,他与公司股东谭明友加紧采购加工设备,以最快速度在同心村建起了加工厂房,当年8月就招收了当地10多名留守妇女到公司上班,让她们从家庭妇女变身为“上班族”,实现了稳定增收。

创办公司之初,面对平日里只会耕田种地,从没接触过加工设备的留守妇女们,叶彬和谭明友采用集中培训的方式,亲手教大家操作加工设备。由于技术过硬,产品质量把关严,加工产品供不应求。

为扩大生产规模,追求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2021年初,该公司搬迁到了交通条件更为便利的河嘴乡场镇边上。

“别看公司的规模不大,人员不多,但效益却不错。”谭明友边配合工人打包边乐呵呵地介绍,目前公司已招收留守妇女22名,其中脱贫户有8名,每个月可加工手机数据线20余万条,年产值近300万元。同心村在公司参股,每年村集体都按股分红。

“村企联营办起了‘微工厂’,通过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不仅让当地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上班走上了致富路,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也让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河嘴乡党委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