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有林场:2万株无性系水杉繁殖苗扦插完毕

szb0315003_003_01_s.jpg

工人正在进行水杉扦插育苗

本网讯(通讯员 唐生权 文/图)近日,由县国有林场和西南大学共同承担的水杉及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基地建设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近2万株无性系水杉繁殖苗已扦插完毕。

据了解,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具有“活化石”之称。远在中生代白垩纪,地球上已出现水杉类植物,并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冰期以后,这类植物几乎全部绝迹。它对于古植物、古气候、古地理和地质学,以及裸子植物系统发育的研究均有重要的意义。

该项目由中央林改资金投资100万元,通过开展野生种群调查,对原生母树进行围栏保护,在石柱和利川两地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水杉母树100株,通过种子繁殖以及扦插技术繁育幼苗,建立水杉野生种群种质资源异地保存库。项目完成后,将为水杉的持续性保护以及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基地建设奠定基础,同时,培育的珍贵优质的乡土树苗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该项目对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