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静:无惧安危闯“火海” 奋不顾身排险情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那天晚上,要不是他勇闯‘火海’排除险情,这家饭店的损失会更严重。”“他勇敢出击,既保住了商行的财产,也保护了当地居民和其他商户的安全。”“他见义勇为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连日来,胡燃商行一号天街店的职工在谈到黄静时,个个赞不绝口。

原来,3月7日晚上9时30分左右,位于南宾街道城东社区一号天街小区负一楼的胡燃商行的职工正准备下班,突然,一股股浓烟从上到下涌入职工下班的通道。

“有家餐馆的厨房起火了,快报警……”现年42岁的黄静是胡燃商行一号天街店的防损队副队长,他当时正在商行开展巡查工作,听到了楼上传来阵阵呼叫声后,来不及多想,便一左一右拎着两瓶干粉灭火器从负一楼的通道冲了上去。

此时,在一家餐馆的厨房内,一股股浓烟喷涌而出。尝试多种方法均无法扑灭明火的餐馆职工已从厨房跑了出来,个个束手无策。

“情况十分危急!自己上班的商行就在这家餐馆楼下,内有价值上千万元的货物,如不及时扑灭火源,不仅会给这家餐馆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影响居住在此的数十户居民和所有商户的安全……”这一念头在黄静脑海快速闪过,他将一瓶灭火器放在门口,拎着另一瓶灭火器奋不顾身地冲了进去。

刺鼻的浓烟让黄静挣不开眼,他强忍着恐惧,冒着危险,走到灶台旁,发现灶台上有两个地方燃起了大火,便打开灭火器,将干粉直往着火处喷射。转眼间,一瓶干粉用完,只扑灭了灶台上的一处明火,而另一处明火已窜到了灶台上部,引燃了油烟机。

呼吸困难,神志渐渐模糊的黄静拎着空瓶向门外走去,刚走到门口便一下子跌坐在地,剧烈咳嗽起来,咳出来的口水全是黑色。他坐在门口休息片刻,一阵微风吹过,呼吸舒畅了许多,头脑也清醒过来。

火势仍在蔓延,如不及时控制住后果不堪设想,灭火工作刻不容缓。“你们在门口用手电照着我的后背,如果我倒下了,就快点进去把我拖出来……”“你们再去拿几瓶灭火器过来准备起,怕不够用。”黄静向站在餐馆门口的众人吩咐后,深呼吸了一口气,强撑着站了起来,又义无反顾地拎着另一瓶灭火器冲了进去,对着燃烧的油烟机不停地喷射,终于将明火扑灭,控制住了火势。

当呼吸急促的黄静跌跌撞撞走出门外时,脸已被熏黑,身上大汗淋漓,浑身疲软,又一次瘫坐在地。

与此同时,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接警后已驾车赶到现场,边迅速拉警戒线,边快速铺开消防水袋,接通了水源,对着还在冒烟的灶具和油烟机进行了喷淋,彻底消除了火灾险情。

见险情消除,被汗水浸透后全身发冷的黄静一声不响地离开了现场。

“他是一位好员工。”“他把群众和集体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这种正能量值得发扬。”连日来,胡燃商行一号天街店的员工谈到黄静时,纷纷为他的义举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我应该做的。胡燃商行每个季度一次的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让我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3月13日,黄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当时觉得最紧要的是先把火扑灭,保护好餐馆、商行、商户和住户的安全,对个人的安危没有考虑那么多。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