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乡都会村驻村工作队:
助力烤烟发展 巩固脱贫成果

szb0312003_001_01_s.jpg

龙潭乡都会村驻村工作队员指导烟农摆放烤烟苗盘

本报讯(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王秦 文/图)“今年,在驻村工作队动员下,我夫妻俩将烤烟种植面积从24亩增加到了30亩,力争收入突破13万元。”3月8日,龙潭乡都会村老街组年过花甲的村民代明国在谈到发展烤烟产业时,不仅充满了信心,更对驻村工作队的真心真情帮扶赞不绝口。

时下,随着气温回暖,烤烟育苗进入关键期。为帮助烟农育好苗,连日来,在都会村的烤烟漂浮式育苗基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谢成令和队员陈正、向涛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烤烟育苗工作,将有机肥装盘、种子筛盘、放盘入池……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介绍,烤烟产业一直是都会村村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的支柱产业。2021年,全村60个烤烟种植户种植了1250亩烤烟,户均收入达11.35万元。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烤烟产业,走深走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都会村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和烟草技术人员商量后,决定扩大烤烟种植面积,着力推动烤烟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然而,因都会村连续多年种植烤烟,土壤板结,土质变差,以及劳务用工成本较高等原因,导致烟农的种植积极性降低,烤烟产业面临种植面积缩减的问题。  

对此,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活力,今年以来,都会村驻村工作队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立足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进村入院召开院坝会,与烟农面对面谈心交流,宣传发展烤烟产业的重要性,增强了烟农种植烤烟的信心。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冬翻深耕土地,利用冬季低温杀死土壤里的害虫,有效降低土传病害,改良土壤,提高土质,为扩大种植面积夯实了基础。

“做烟农的知心人,为烟农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展现出驻村工作队的责任和担当。”谢成令告诉记者,经过积极动员,目前都会村已落实烤烟种植面积1560亩,比去年净增310亩,全村63个烤烟种植户预计比去年户均增收2万余元。

“党建添活力,发展增动力。”都会村驻村工作队员们表示,将积极配合烟草技术人员,指导烟农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有机肥入田、绿肥压青、绿色防控、清洁能源烘烤等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烤烟绿色、标准化生产,助力烤烟产业发展“提质”,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增效”,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