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进社区进校园

入户宣传.jpg

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郎渝鸿 文/图)“这是刚出台的《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手册,里面详细说明了生活垃圾如何分类,以及未按规定分类将受到何种处罚等相关内容,请您和家人好好看看、好好学习哟……”3月4日,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工作人员和新扬社工志愿者走进城南小康村、滨河晓月小区,向居民和过往行人赠送《条例》读本,详细讲解《条例》的相关知识,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条例》自3月1日正式实施,意味着全县的生活垃圾管理迈入了‘有法可依’的时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从以前的‘选择题’已成为每个市民的‘必答题’。”县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说。

垃圾分类是日常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如何积极推动宣传力量下沉、重心下移,补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最后一公里”?连日来,县城市管理局、县教委、万安街道、南宾街道等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旨在进一步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生活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新时尚”。

为有效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让生活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到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近段时间以来,万安街道利用小区宣传栏、手机短信、QQ和微信群,向辖区居民宣传《条例》正式实施的消息。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化身宣传员、监督员,通过集中宣传和进社区、进家庭、进商铺等方式,掀起了宣传《条例》和生活垃圾分类的新热潮。他们不仅逐户赠送《条例》读本,还对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条例》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口头为居民答疑解惑。居民们纷纷表示,对生活垃圾分类一定要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为突出“校园阵地”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县教委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为目标,在城区各中小学校加大了《条例》和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连日来,各中小学校结合健康教育、德育、环保教育等,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分类齐行动”主题班会、生活垃圾分类讲座、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在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促进良好行为规范养成的同时,通过学校延伸至家庭和社会,以此实现“生活垃圾分类人人知晓、生活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人人践行”的目的。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