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溪村民迎来幸福“蝶变”

农家乐.jpg

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万企帮万村”在华溪村对口帮扶的农家乐

育苗基地.jpg

华溪村黄精育苗基地

美食街.jpg

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偏岩坝“美食一条街” (资料图片)

编者按:

自“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全市启动以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中益乡华溪村的田间地头,用镜头记录了华溪村村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鼎力帮扶下,矢志不移、奋力拼搏的事迹和场景。如今的华溪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乡村旅游蓬勃兴起,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人民群众生活幸福……

春雨初歇,麓绿风轻。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中益乡深山腹地的华溪村,处处都能给人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美!

一条条硬化公路纵横交错,绕山入村,公路旁的小河宁静舒缓,朴素自然。一座座新居错落有致,在树荫的掩映下显得更加整洁优美、清新淡雅。产业路如白玉缎带,点缀于青山绿林间,相映成趣。踏足初心广场,凝视鲜艳党旗,远眺崇山峻岭,令人心潮澎湃。

奋进路上,幸福随行。华溪村的美,还流露在乡亲们满含幸福的脸上。当阳光洒进村民们的心田,每个人都充满力量,尽显自信与从容,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昔日得过且过今朝奋力奔跑“逐梦”

冬去春来,气温逐渐转暖,在华溪村黄精木瓜种植示范基地,一株株黄精苗又吐出了嫩苗,成片的木瓜花已含苞待放,整个基地郁郁葱葱。

时刻关注黄精产业发展的中益乡党委书记刘登峰和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走进黄精木瓜种植示范基地,看着脱贫户陈朋反承包管护的黄精苗长势良好,两人相互交流着,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六年前,我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家里没有存款,而且特爱喝酒,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很差,对待生活更是得过且过。通过各级干部的大力帮扶,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修整了破旧的老房,发展起了产业,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年过半百的陈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滔滔不绝,脸上写满了自豪。

近几年来,陈朋带头将家里的6亩土地入股到村集体公司用于发展中药材黄精产业,后又将6亩黄精反承包过来进行管护。依靠黄精管护费、土地入股分红和就近务工收入等,他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2021年收入超过7万元。

随着天气变暖,游客逐渐增多,陈朋居住的初心小院变得热闹起来。在其妻谭明兰经营的“幸福米米茶”小店前,围满了前来品尝米米茶的游客。

“我们是专门来华溪村参观学习的,这里的特色产业和人居环境做得不错,值得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还有这米米茶也很好喝。”面对记者的采访,来自万州区的游客张丽口若悬河地说。

靠着勤劳的双手,米米茶店带来的收入让谭明兰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当记者问到为何要取名“幸福米米茶”时,她微笑着说:“我做的米米茶每碗3元,平均每天可收入100元左右,收入增加了,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所以就叫‘幸福米米茶’。”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更要奋力向前跑,日子会越来越有奔头,获取幸福美好的未来将不再是梦!”看到初心小院的游客多起来,陈朋赶紧放下锄头从黄精地跑回家。他洗完手,一边招呼客人入座,一边和妻子一道端茶倒水,在米米茶店里忙碌起来。

再增种植面积种好黄精得“黄金”

陈朋、谭明兰夫妇在忙碌着招待游客的同时,村民花仁叔、谭文质、康秀英等也在华溪村金溪组和街上组新种植的黄精地里忙着翻耕土地、打厢、挖坑、施底肥、栽种黄精种苗。大家时而分开,时而合作,忙得热火朝天。

与此同时,在华溪村黄精育苗基地一字排开的10多个大棚内,村民正忙着挖苗去土、分类装袋,他们要将挖出来的黄精种苗送到金溪组和街上组进行移栽。

育苗基地起种苗,种植基地栽种苗,村民们抢抓农时,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田间地头呈现出热闹繁忙的春耕春播景象。

华溪村全村海拔在800-1400米之间,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特别适宜喜阴作物黄精生长。2018年以来,该村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唱响了产业发展、壮大、增收致富“三部曲”,全村因地制宜种植黄精670亩,并带动其他村种植黄精500余亩。

黄精产业发展起来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致富的喜悦写在村民们的脸上。

“黄精从种植到收获需要3年以上,看似长得慢,但每年都能给村民带来收入。”花仁叔、谭文质、康秀英争先恐后地说,村集体公司实行了反承包管理机制,按照反承包协议,每亩黄精3年的管护费一共2000元,黄精采收后还有20%的收益分红,再加上土地入股和村集体利润分红,一块土地可实现多种收益。现在这片种植黄精的土地真正长出“黄金”了哟。

“种植黄精,既发展了林下经济,又保护了生态环境。黄精变‘黄金’,让我们村有了绿色环保的‘金矿’。”据王祥生介绍,黄精可食用、可入药,每亩地可采收黄精5000余斤,按照目前每斤10元的市场价计算,每亩收入在5万元左右。今年全村要再种植100亩黄精种苗,让村民的“钱袋子”不断鼓起来,带领村民走深走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路。

坐赏田园胜景农家乐开出“致富花”

华溪村好山好水,风景优美,是避暑纳凉的好地方。在华溪村的偏岩坝,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顺着山势蜿蜒而下,精致的登山栈道依河而建,别致的农家乐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景扑面而来。

因偏岩坝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居住在这里的13户村民,曾有6户被评为建卡贫困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帮扶力量在偏岩坝相继完善了公路、饮水、人行便道等基础设施,改造了村民住房,提升了院坝环境,种植了花草树木,让偏岩坝呈现出小桥流水、黄墙黛瓦的美景。尤其夏季,人们可坐赏田园胜景,聆听蛙声一片。

2019年11月,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万企帮万村”中益乡华溪村帮扶工作启动,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陈田螺、土家碉楼、天尧酒店等企业主动“请缨”,结对帮扶偏岩坝9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打造出了“美食一条街”,为华溪村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闲时就近务工,旺季经营农家乐,居住在偏岩坝的村民花仁叔一天也没有闲着。“空闲时我就到村集体的产业基地务工,旅游旺季就在家经营农家乐。今年争取把农家乐的生意越做越好。”花仁叔说。

2020年,偏岩坝脱贫户马世文动员儿子马前飞参加了中益乡举办的“雨露计划”美食培训后,办起了“前飞农家乐”,每年收入可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谈到未来,年仅20余岁的马前飞表示,一定要努力经营好农家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华溪村因地制宜,依托良好的生态旅游环境、优美的田园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传统土家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村里发展起农家乐50余家,已打造成集游、购、娱、吃、住、行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村,来这里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让当地群众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实现了从“一日游”到“过夜游”的转变。

“春天有花、夏天有果、秋天有蜜、冬天有研学课堂,我村一年四季都有产业收入,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比2020年增加了1000余元,今年人均纯收入要向2万元目标奋斗。”面对新的一年,王祥生信心满满。他说,经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发展乡村旅游,如今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大家正朝着新的奋斗目标、为创造更加甜蜜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向前奔跑。(记者 隆太良 谭艳波 李小华 王秦 实习生 郎渝鸿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