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治培和他的“最美庭院”

在临溪镇高建社区,居民刘治培的农家小院环境如画、远近闻名,被当地政府评为“最美庭院”。近日,趁天气晴好,记者带着好奇,前往刘治培家一探究竟。

刚走进高建社区,记者就被这里干净优美的环境所吸引,其中一座绿植环绕、花草葱茏的庭院格外显眼,这就是刘治培的家。现年75岁的刘治培,曾多年担任村干部,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种花养草,两年前新修房屋后,就更热情种植花草,美化环境。打扫卫生、浇水培土、修剪花草,是老刘每天的必修课。

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刘治培心灵手巧,很爱钻研。“这个秋千是我照着抖音上的图纸,找了几根楠竹为原材料,边学边做,忙活了大半天才完成的。”刘治培指着庭院里一架造型别致的秋千自豪地说。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整洁的庭院,漂亮的花草,常常让路人驻足流连。与乡亲们分享美景,和朋友们谈古论今,是刘治培的一大乐趣。这座环境优美的农家小院也成了当地干部群众休息玩耍的热门地。 

“刘治培老两口很能干,也很热情,邻里乡亲来这里耍,打秋千,拍抖音,看花草,他们都热情接待。”经常来这里玩耍的居民王平说。

院落虽小,有花有草;虽略朴素,却自在从容。年逾古稀的刘治培把日子过得充满诗意,幸福感满满,他精心打理的“最美庭院”也成了当地环境整治的标杆。

“刘治培家十分讲究卫生,室内室外天天打扫,特别是庭院里的花草天天都要浇水打理,现在我们社区很多群众都来向他学习,对社区人居环境改善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高建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秦险峰)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