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镇紧锣密鼓推进中药材与观光基地建设

本网讯(记者 李玉霞)准备白附子种子、规划种植面积、加强技术培训……为进一步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实现强村富民,连日来,三河镇蚕溪村紧锣密鼓推进150亩中药材白附子种植基地建设,同时利用地处万寿山景区的优势,大力打造农文旅观光基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蚕溪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邀请相关药企或机构深入论证后,确定发展中药材白附子产业。

据了解,白附子药用价值较高,收益时间较短,3月播种,11月产出,且易于种植管护。蚕溪村海拔800-1200米,旅游道路和生产便道等交通基础完善,土地资源和在家劳动力相对丰富,加上当地群众素有种植黄连、前胡等中药材历史,群众参与积极性较高,具备打造中药材种植与观光基地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

早在去年年底,蚕溪村便启动中药材种植与观光基地项目,并在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蚕溪村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引进市内知名药企,签署了《中药材种植合作协议》,采取“村党支部+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共同打造蚕溪村中药材种植与观光基地。在产业发展中,投资方垫资购买种子,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签订保护价格收购协议,保障村民收益。同时,村集体负责督促种植基地及所涉农户落实田间管护,以管理促效益。

根据规划,蚕溪村中药材种植与观光基地,主要位于万寿山景区相邻的宝峰、玉峰组,首期试点套种白附子150亩,带动农户110户,预计收益75万元。

目前,蚕溪村村民们早早整理好了土地,种子也已经运到,所有工作准备就绪。为提高白附子的种植技术,提振村民产业发展信心,蚕溪村还邀请了合作药企的技术员开展培训,面对面教村民正确的种植方法。  

“接下来,我们会定期开展种植技术、田间管护等相关培训,让村民们种得好。后续结合万寿山景区发展,适时扩大种植规模、增加观赏性与药用价值兼具的品种,全力打造蚕溪村中药材种植与观光基地。这将成为推进强村富民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蚕溪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陈娟谈起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