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合 黑夜救助被困雪山群众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张智豪)“民警同志,我们驾车被困在龙潭乡都会村的山上,进退不得,麻烦你们快来救救我们吧!”近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值班民警接到了雷某(女,18岁)的报警电话。电话里,雷某语气十分焦急,且声音有些发抖。

原来,雷某等三人通过朋友圈得知龙潭乡都会村的山上雪景秀丽,遂在当日下午驾车前往赏雪。

因对路况不熟且公路上又有积雪,他们到达都会村时天色已晚,而且越往山上行驶积雪越深。在艰难行驶一段路程后,路面被冰雪冻住,车辆无法行驶。

雷某等三人试图用徒手推车的方式让车辆倒退着往原路返回,可是因路面非常湿滑,所驾车辆无法推动。他们连续尝试多次均以失败告终。

眼看天色越来越黑,气温越来越低,周围见不到一个人,雷某等三人又冷又饿,心里着急起来,只得报警求助。

接到110指令后,马武派出所民警高度重视,立即联系都会村的综治专干程学良,让其前往现场查看情况,随后民警带上装备,驾车进山救援。

路上,民警一路不停地打电话联系雷某等人,安抚其紧张的情绪,叮嘱他们在原地等待救援,并通过微信确定了其大概位置。

公路崎岖蜿蜒,路面积雪严重,民警驾车辗转两个小时后,终于到达都会村山脚下与程学良会合。因冰雪路滑,车辆无法前行,民警将车停到山下后,用电话联系上雷某,让其打开电筒,确定其具体位置。之后,由程学良在前面带路,民警带着装备和干粮,步行前往山上救援。

一行人沿着湿滑的路面,打着手电筒,艰难跋涉了1个多小时,终于在都会村双流组大风门附近(小地名),见到了坐在车内等待救援,冻得瑟瑟发抖的雷某等三人。

民警立即将身上的雨衣脱下披在雷某身上,并将准备好的面包和矿泉水送给他们补充能量。因雷某等所驾驶的车辆无法挪动,民警便搀扶其走下雪山,随后驾车将3人送到马武镇上的一家宾馆妥善安置。

入住宾馆后,雷某等3人激动地对民警说:“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